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CNOOC-CUP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第二次工作会议在石大召开

7月4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建的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下称联合研究院)第二次工作会议在石大召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联合研究院院长陈伟一行,与中国石油大学校长、联合研究院副理事长张来斌,副校长、联合研究院考核委员会副主任徐春明,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海洋工程研究院等相关单位人员就联合研究院的战略发展方向、对接条件、人员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商讨,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由徐春明主持。

 

 

 

会上,石大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联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段梦兰就联合研究院的目标、定位、6个技术研究室的年度计划、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总体汇报。中海油研究总院副院长、联合研究院副院长李新仲就联合研究院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围绕联合研究院的战略发展方向、联合研究院与未来科技城中海油园区的对接条件等展开了讨论。

张来斌指出,作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携手中国石油大学打造的校企合作平台,联合研究院将充分发挥企校双方优势资源,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行业需求,瞄准全球海洋能源前沿技术,以国家海洋装备领域重大发展需求为出发点,解决中海油实际工程应用中的技术瓶颈,以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为中远期目标,力争将自身打造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海洋工程技术开发创新平台,同时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合作的创新模式,力争成为产学研校企共建典范。

陈伟强调,联合研究院将秉承“优势资源互补,双方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突出服务企业工程应用和科学技术创新研究、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和高端人才培养,以科研项目为纽带,以目标为导向,以现有合作项目为基础,以联合申报国家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为重要依托,将创新成果运用到工程生产实践中去,争取解决大问题、承担大项目、形成大成果。同时,联合研究院要依托中巴深海联合研究院平台,加强与国际知名深水组织的密切合作,提高国际知名度。

会议还通过了增补联合研究院校方副院长的决定,并讨论了尽快确定双方6个专业技术研究室及1个综合管理室的正、副主任名单、各科室长期固定人员名单,以及8月底前召开理事会的建议,充分做好双方对接工作,加快联合研究院的建设进程。据悉,联合研究院首批实验设备将在2017年10月底进驻未来科学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