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国家石油及天然气储备库安全保障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资助

近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立项评审结果,以石大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教授董绍华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国家石油及天然气储备库安全保障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获得立项资助,这是石大获得立项资助的第3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该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石油安全环保院、清华大学、中国石油管道局、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中国石油管材研究所、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等18 家单位组成,汇集了石油天然气储库行业优势力量,形成石油天然气储库高水平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团队。该项目面向公共安全保障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针对储备库本质安全、致灾机理认识缺乏和检测监测、应急技术不完善等现状,建立国家储备库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建立典型灾害及多灾种耦合的罐区致灾机理规律模型,提出事故反演技术方法,形成定量风险评价预警、泄漏探测、缺陷检测与应急装备,以及储备库基于本质安全设计建造技术,开发战略储备库管理和安全保障一体化平台,提升国家储备库风险管控能力,减少事故损失。

此外,2017年石大还作为课题承担单位负责3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分别是董绍华负责的“基于大数据的国家战略储备库管理和安全保障一体化平台研究”课题和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教授樊建春负责的“海洋油气开采工艺设施安全及完整性检测、监测技术及装备”课题以及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孙长宇负责的“南海多类型天然气水合物矿藏特征与识别方法”课题。前2个课题分别来源于石大牵头的“国家石油及天然气储备库安全保障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和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牵头的“海洋石油天然气开采事故放空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均隶属于“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后1个课题来源于大连理工大学牵头负责的“南海多类型天然气水合物成藏原理与开采基础研究”项目,隶属于“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