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党委书记山红红为新生开讲“形势与政策”第一课

9月27日晚,中国石油大学2017级230余名本科新生在三教105教室迎来了进入大学后的第一堂形势与政策课。党委书记山红红走上讲台,以“石油的发展形势与石大学子的责任担当”为题,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为新生上了精彩生动的一课。

 

 

 

 

  

“人的一生平均要穿掉、吃掉、住掉、走掉多少石油?”上课伊始,山红红向同学们提出了这个与每个人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问题,引导同学们走近石油、认识石油。她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形象的图表,详细讲解了石油作为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安全等不可替代的作用;并结合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国际油价的波动以及电动汽车对石油需求的冲击等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今世界和我国石油行业的发展形势。她指出,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石油作为重要战略物资的地位不会改变,作为主要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地位也不会改变,希望同学们能够认清大势,肩负使命,坚定信心。

课上,山红红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石大64年的风雨历程,从学校在北京海淀九间房的荒野之中拔地而起,在山东东营盐碱滩上艰苦创业,在昌平军都山下筚路蓝缕,一直谈到今天的一校两区创一流,还如数家珍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吴仪、秦文贵、王启民、王德民等一批杰出校友的励志故事。她说,石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与油共进,石大的历史就是一部敢于创业、善于创业的奋斗史,每个石大人都应该勇担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山红红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深情寄语同学们:“作为新的石大人,中国石油大学未来的篇章由你们来续写,希望同学们坚定为祖国献石油、为石油献青春的信念,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立牢根本,砥砺高尚品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根基,扎实学好知识;守好精神家园,让石油精神融入血脉,与石大同成长,与时代共进步,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我们的贡献。”

这堂别开生面的形势与政策第一课,令新生们收获满满,振奋不已。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杨年发说:“听了山书记的课,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是我们每一个石大人心中永恒不变的信念,我庆幸自己选择石大,选择成为一个有家国情怀的石大人。”石油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杜佳琪表示:“山书记的第一课,使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石大人的使命,作为一名新石大人,我深感自豪,我们一定要将石油精神传承下去,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党委书记为全体新生上第一堂形势与政策课,是石大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内容。据了解,本学期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研究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思政课骨干教师等将陆续为新生开讲20多个专题的形势与政策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