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党代会快讯】党委书记山红红作党委工作报告

受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届委员会的委托,党委书记山红红向大会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 坚定卓越追求 为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山红红首先回顾总结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她说,自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取得了事业发展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双丰收。学校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获得2014年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提名奖。

山红红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办学事业坚持内涵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办学活力不断增强;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三是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四是科研能力全面提升,科学研究成果丰硕;五是开放办学持续推进,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六是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师生获得感显著增强。她从六个方面以六个“新”总结了学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卓有成效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果:一是树立“四个意识”,班子领导改革发展体现新作为;二是强化思想引领,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新格局;三是抓好“关键少数”,干部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四是推进党建全覆盖,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新提升;五是坚持标本兼治,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六是建设和谐校园,校园整体氛围展现新面貌。

山红红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历任党政领导班子开拓创新、务实进取的结果,是历代石大人精诚团结、不懈奋斗的结果,也是石油石化等企业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学校办学的根本遵循;坚持开放办学,走产学研结合之路,是学校快速发展的决胜之道;坚持扭住目标不动摇,保持战略定力,是学校不断前进的关键所在;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是学校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

山红红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和内部形势,提出了未来发展目标与发展思路。她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扭住目标不动摇,把学校建成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成为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成为石油精神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未来五年,即在接近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应基本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基本确立;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油气科学与工程优势领域整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以低碳清洁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兴交叉学科形成优势,争取有学科领域进入ESI前1‰,学校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在建校100周年之际,把学校全面建成国际公认、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山红红说,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学校将贯穿坚定不移地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这一条主线;迈上两个台阶,即经过三年发展,到2020年,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核心竞争力指标达到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再经过三年,在建校70周年之际,通过持续努力,强化优势,补强短板,基本实现发展目标;继续实施特色化、国际化、人才强校“三大战略”;运用改革、统筹、创新、融合“四大发展手段”;实现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和校园文化建设等“五个重点突破”。

山红红指出,未来五年,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增强改革定力,聚焦改革核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干事创业激情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二是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构建现代大学人力资源体系;四是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五是深入推进开放办学,增强学校持续发展能力;六是加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在报告中,山红红强调了建设克拉玛依校区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克拉玛依校区的地位和作用。她说,建设克拉玛依校区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和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标志着学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道路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将为学校主动服务国家、社会和行业开辟新的道路,是学校在新形势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能源战略,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适应国家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的战略选择和责任担当。校区的发展,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纳入学校整体进行谋划和建设;要坚持“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区域定位,坚持“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坚持面向世界石油石化工程应用领域技术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能源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政产学研相结合,着力为“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撑;要在学校总的目标框架下突出工程应用特色,努力把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办学理念,特别是高等工程教育理念,结合国情特别是西部实际,建立起新的体制、机制、模式,

山红红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作风从严、抓执纪从严,强化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要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二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要以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四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预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五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六要汇聚各方力量,建设和谐美丽校园。

在报告的最后,山红红满怀激情地说,目标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根中国大地,坚定卓越追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朝着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