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励精图治谋发展;不忘初心,乘势而为,凝心聚力绘蓝图。9月2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翠宫报告厅隆重开幕。这是学校在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努力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冲刺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主题是:扎根中国大地,坚定卓越追求,为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翠宫报告厅洋溢着庄严热烈的气氛。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着由鲜艳的红旗簇拥着的中国共产党党徽,会场悬挂着“扎根中国大地,坚定卓越追求,为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标语。来自全校的党员代表将肩负广大师生员工的重托,在为期3天的大会上,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及任务,认真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职责,审议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届委员会和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共商学校发展和党的建设大计。

本次大会应出席正式代表166名,因事、因病请假6名,实到会160名,符合规定人数。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出席大会。晁桂明、郑吉春,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学校老领导、处级干部、二级以上教授、民主党派负责人、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大会。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雷玉江主持。

下午4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

校长张来斌致大会开幕词。他指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第十届党委按照确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奋力拼搏,务实进取,在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取得了显著成绩。面向未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既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机遇,也承载了几代石大人为之奋斗的“石大梦”。学校已经正式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必须认清形势,抢抓机遇,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谋划和引领未来,推进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

张来斌说,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必将对今后学校未来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全体代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凝心聚力,同心同德,以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使命担当,发扬主人翁精神,共商学校发展大计,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民主、团结、求实、鼓劲的大会,开成一次集众智、聚合力、推动学校事业再创辉煌的大会。

晁桂明代表教育部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高,为国家、行业和区域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晁桂明代表教育部党组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要坚持创新发展,注重依托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郑吉春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自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石大党委持续推进学校办学事业向前发展,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特别是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正式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在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郑吉春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和学校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首善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为首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出新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山红红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扎根中国大地 坚定卓越追求 为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山红红首先回顾总结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她说,自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取得了事业发展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双丰收。学校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获得2014年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提名奖。

山红红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办学事业坚持内涵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办学活力不断增强;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三是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四是科研能力全面提升,科学研究成果丰硕;五是开放办学持续推进,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六是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师生获得感显著增强。她从六个方面以六个“新”总结了学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卓有成效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果:一是树立“四个意识”,班子领导改革发展体现新作为;二是强化思想引领,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新格局;三是抓好“关键少数”,干部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四是推进党建全覆盖,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新提升;五是坚持标本兼治,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六是建设和谐校园,校园整体氛围展现新面貌。

山红红指出,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学校办学的根本遵循;坚持开放办学,走产学研结合之路,是学校快速发展的决胜之道;坚持扭住目标不动摇,保持战略定力,是学校不断前进的关键所在;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是学校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

山红红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和内部形势,提出了未来发展目标与发展思路。她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扭住目标不动摇,把学校建成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成为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成为石油精神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未来五年,即在接近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应基本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并为在建校100周年之际,把学校全面建成国际公认、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山红红说,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学校将贯穿坚定不移地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这一条主线;迈上两个台阶,即经过三年发展,到2020年,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核心竞争力指标达到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再经过三年,在建校70周年之际,通过持续努力,强化优势,补强短板,基本实现发展目标;继续实施特色化、国际化、人才强校“三大战略”;运用改革、统筹、创新、融合“四大发展手段”;实现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和校园文化建设等“五个重点突破”。

山红红指出,未来五年,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增强改革定力,聚焦改革核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干事创业激情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二是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构建现代大学人力资源体系;四是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五是深入推进开放办学,增强学校持续发展能力;六是加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在报告中,山红红强调了建设克拉玛依校区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克拉玛依校区的地位和作用。她说,建设克拉玛依校区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和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标志着学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道路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校区的发展,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纳入学校整体进行谋划和建设;要坚持“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区域定位,坚持“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坚持面向世界石油石化工程应用领域技术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能源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政产学研相结合,着力为“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撑;要在学校总的目标框架下突出工程应用特色,努力把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办学理念,特别是高等工程教育理念,结合国情特别是西部实际,建立起新的体制、机制、模式。

山红红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作风从严、抓执纪从严,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要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二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要以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四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预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五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六要汇聚各方力量,建设和谐美丽校园。

大会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根中国大地,坚定卓越追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朝着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大会印发了题为《落实两个责任 聚焦中心任务 为实现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保驾护航》的纪委工作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兄弟院校发来贺信,祝贺大会胜利召开。中国民主同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支部、中国致公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支部、九三学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支社也向第十一次党代会发来贺信,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