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第二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举行颁奖典礼暨闭幕式

10月22晚,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海油研究总院共同承办第二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油大厦报告厅举行。

 

 

 

 

  

第二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金之钧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铁冠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山红红副校长吴小林鲍志东、李根生、董朝霞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宋明水中海油研究总院地球物理总师杜向东长江大学副校长张玉清;来自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人事部门的负责人来自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相关学院的院长各参赛高校、研究院所代表共同出席闭幕式。

大赛历时半年,共有来自全国16所高校或科研单位的83组综合组选手和198组单项组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各校区初赛及决赛评审,共10所高校的91个优秀作品进入决赛。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大赛共产生综合组特等奖1组,综合组一等奖2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8组;研究生单项组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4名;本科生单项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学术论坛优秀报告奖9名,优秀展9名;优秀指导教师8名;优秀组织奖4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全新全异”团队荣获综合组特等奖。

 

 

 

山红红在致辞中表示,优秀的石油地质人才对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全国油气地质大赛为优秀石油学子搭建了一个巩固理论、注重实践、鼓励创新、碰撞思想、拓展知识、开拓视野的平台,希望他们在大赛中锻炼自我的同时,今后能够用好地质人的“三件宝”,用罗盘指明方向用地质锤勤勉躬耕用放大镜见微知著,在细致和严谨的工作中探索真知,追求真理。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再一次强调国家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第一位,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将主动肩负起创新的使命,进一步发挥优势,做强特色,重视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着力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服务国家、行业、区域发展的能力,与各方携手为国家石油石化行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金之钧致辞中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分析了世界油气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认为未来在科技进步和环境需求的驱动下,能源供应向着更清洁、更低碳的“新目标”进行着长期转变,中国能源结构改革将进一步推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人才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而唯有教育这片土壤越来越肥沃才会有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企业企业才能得到更好地发展全国油气地质大赛就为校企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平台,在推进国家能源结构改革的“新征程”中,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将继续大力支持大赛的举办,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动油气行业发展而努力!

 

 

 

刘大锰致辞中表示,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分会作为主办方之一,致力于把大赛打造成为全国石油地质领域青年学子学术交流的“嘉年华”和“新名片”。本届大赛试题考察更加全面,对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综合性问题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与综合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大赛增设了本科生组,丰富了人才培养层次,同时继续发挥“全国油气地质教育经验交流平台”的作用,使各高校及科研院所教育工作者在大赛期间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深化合作、开拓视野,为油气地质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杜向东致辞中表示多年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坚持创新发展,实施“科技驱动”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与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实施“三新三化”,在油气勘探领域研发了新技术、勘探了新领域、取得了新突破。事实证明,创新精神是石油地质勘探的精髓,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新时代石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石油地质学子珍惜参赛机会,将所学理论基础和实践相结合,树立创新意识,多学习、多交流,培养对石油地质专业的兴趣和情怀,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为国家石油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会嘉宾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曾溅辉代表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向全体评审专家、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问候向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代表队、获奖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给予大赛大力支持的石油同仁们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大赛整体情况。优秀指导教师代表、西南石油大学教师唐洪认为大赛搭建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团队精神重要平台,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并对组委会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综合组特等奖获得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全异”团的成员李众在发言中感谢主办方提供的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学校的鼓励与支持、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团队队友的付出,表示通过参加大赛增强了团队精神,提高了专业技能,提升创新能力。

闭幕式在全体与会人员的《我为祖国献石油》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