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行“喜迎十九大,争当好团干”第32期团校集中培训

10月21日至22日,中国石油大学举办“喜迎十九大,争当好团干”2017年团校暨第32期团校集中培训来自各学院(研究院)2017级本科新生团支部和部分研究生新生团支部的团支部书记以及2017年新团员,共18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本期团校课程分为理论学习、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分组研讨、观摩交流以及实践探索等环节。在理论学习环节,石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曹培强题为新时期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专题报告,从青年与时代、青年与党性、青年与未来三个方面,结合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内容,分析了当前国家发展形势和时代特征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阅读体会,分析了青年学生如何把个人价值实现和国家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规划指导部干部黄军珲围绕志愿服务理念、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全面而系统阐述了志愿服务的基本概念、文化要素和服务内容以及如何利用“志愿北京”信息服务平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活动评比定级,同时结合典型志愿服务案例讲解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石大化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延港以走过边疆,守望青春信仰”为题,结合自身在新疆挂职三年的经历,介绍了新疆的地理经济文化军事特征并以生动事例诠释了青年要坚守什么样的信仰为什么要坚守信仰和如何坚守信仰。石大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代莉莎以增强团员意识,提升支部活力为题,分析了新形势下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特点,结合优秀青年先进事迹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共青团员,并介绍了建设优秀团支部的经验做法。

 

 

在优秀团支部经验交流分享环节,石工15级卓越班团支部以朗诵、视频以及舞台剧等形式展示了此前开展的“三生三世 雷锋未逝”主题团日活动情景;化工16-4创新团支部还原了“学习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团员民主评议的全过程,展现了如何开展自我批评、团员互评、团干部自我检查以及团支部工作研讨等工作方法;环科16-1团支部、储运16-2团支部、计算机16-2团支部和管理15-1团支部围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分别介绍了各自团支部的活动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和活动效果,向新生团支部书记传授活动开展经验。 

在讨论交流环节,学员分为7个小组,针对目前新生团支部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应对的措施和方法,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团校在课程设置上增加了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和情景模拟等内容,增强了团课的知识性、互动性和参与性,发挥了团员青年的自主性和能动性,以朋辈角度传递工作经验。团校管理模式首次采用网络云课程,提交课程作业、发放学习资料、记录考勤以及交流互动等运用网络课程APP实现,提高了团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

培训结束后,各参训团支部将进入实践演练环节,运用在团课中所学知识以及经验,结合团支部实际情况,以“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