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北京高校《基本标准》专家组检查石大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11月10日,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为组长,由北京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的检查组,到中国石油大学检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落实情况。专家组通过听取学校党委工作汇报、查阅相关材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学校五年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检查。

 

 

 

 

 

 

 

 

 

党委书记山红红作题为“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汇报。山红红指出,五年来,学校党委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一是提高站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学校胜利召开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学校办学方略和发展战略深入人心,形成共识。二是强化担当,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中央规定,高标准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任务,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和群团工作等,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三是守正创新,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长期坚持把传承弘扬石油文化作为打造学校特色和风格的重要方面,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经过五年的探索实践,学校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多措并举推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等方面,积淀形成了典型经验和特色。山红红表示,学校党委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此次《基本标准》集中检查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学校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校长张来斌在补充报告中强调,学校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和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做到三个到位,确保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坚持认识到位。学校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二是坚持保障到位,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优先满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三是坚持落实到位,坚持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上级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汇报会后,检查组集中查阅了支撑材料,并召开了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教授座谈会、学院党政负责人座谈会、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座谈会、宣传思想工作和群团工作负责人座谈会、青年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等六场座谈会。

下午,检查组走访了地球科学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考察了安全保卫中控大厅、保密办公室、信息中心、教职工活动中心、学生活动中心、民主党派活动室、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学生食堂、学生自习室、学生宿舍等。

 

 

 

 

 

随后,检查组召开集中检查情况沟通会,全体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检查组认为,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学校党委决策科学民主,政策把握到位,体制机制健全,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党委全心全意谋大事,实事求是解难事,主动服务国家重大能源战略需求和“一带一路”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传承优良传统的同时,注重强本固基、创新载体、塑造品牌、提升实效,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文化育人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学校师生在学校事业发展的进程中获得感不断增强,校园保持和谐稳定,师生精神面貌积极向上。检查组还对学校进一步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党委书记山红红表示,感谢检查组的辛勤工作和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学校党委要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更加坚强保证。校长张来斌表示,要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强短板,推动学校办学事业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