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交流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1117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在主楼A1502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会议,相关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校长张来斌作主题发言。作为全国政协常委,他列席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和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1030日,他又参加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此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就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专题报告。

在发言中,张来斌分享了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感受和收获,交流了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专题报告的心得体会,并着重围绕“新气象”“新思想”“新时代”“新成就”“新矛盾”等关键词畅谈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他说,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具有信仰的感召力、思想的穿透力、社会的动员力,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呈现出新作为新气象,展示出新能量新前景,开展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

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地学习,要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温度学,重中之重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聚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过去五年的历史性变革结合起来,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同学校改革发展的事业结合起来,找到落实基点,切实在实际工作中贯彻下去、体现出来。

其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交流中分享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的学习体会,表示将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贯彻,联系实际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山红红传达了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要矛盾转化、“一带一路”建设等分享了学习体会。她指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召开了两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出台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成立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也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近期,校领导参加了教育部、北京市等组织的一系列学习培训。此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是在前一时期全面系统学习基础上的一次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专题研讨交流。

山红红对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她说,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在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就要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结合我们党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深入推进。

二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她指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一名成员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要做到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融会贯通。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传达、学习、宣讲、宣传、调研、贯彻和领导示范等环节,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创新活动设计,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工作实效,做到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师生员工学习全覆盖、辅导宣讲活动全覆盖、全媒体宣传全覆盖,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三是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务要求。她说,学校推进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求我们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对标对表,落实落细,回应党和国家的新要求,回应社会的新期待,办人民满意的大学。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过程,贯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过程,贯穿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过程,贯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过程。

山红红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更要带头真抓实干,把分管的工作抓紧抓实,一件一件盯住办,一年一年实打实地干,确保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石大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