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

3月24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举办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研讨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董朝霞,部分校教学专家组成员,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6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爱军主持会议

 

 

 

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题为浅谈马院教师的专业发展与职业成长——基于中财马院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考和实践的报告,围绕“马院建设的任务与关键”阐释了如何打造一支优秀教师团队分享了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教学改革“三支”教师团队的主要经验做法和优秀成果。

北京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蕉副教授以粮食:全面抗战中的群众动员为题,了一堂精彩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示范课。她利用详实的历史资料清晰的逻辑推演,深入分析了抗日战争时期边区征粮之困背后深层次的经济、政治原因,阐释了党的建设的重要性,论证了“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明确了历史与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内在逻辑。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萌副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模式探索为题,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一体两翼”教学模式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为例,从教学方法论为切入点阐明了如何在专题教学内容设计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与问题意识、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马克思主义思政教学与理论研究“四个统一”。

京津冀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得者、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了题为如何认识党大还是法大这一命题的示范课,阐释“党大还是法大”这一伪命题产生的原因,厘清了认识误区,并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
    石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陶文昭教授从教学、论文写作和科学研究三个方面和与会人员分享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三大法宝”,勉励青年教师不断打磨教学方式方法注意养成良好习惯,努力增强学术敏锐力,注重研究的横向拓展纵向可持续性,积极开展学术研究

石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方凤玲教授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研究生培养深化理论研究提升科研水平增进对外学术交流、积极提供社会服务、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计划

董朝霞表示,本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发展研讨会是一个良好开端,希望相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创新观摩、培训形式,继续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和混合式教学;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读经典读原著,提升综合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明道信道传道,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注重价值观引领,着力解决思政课“一深刻就枯燥,一生动就肤浅”的问题,加强课堂吸引力和学生参与度,做到因材施教,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参会教师表示,本次研讨会的教学示范课上,几位教师将自己的研究所得有机融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践之中,使讲课内容既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也具有思想和理论上的深度,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要学习和借鉴她们的宝贵教学经验,努力提升教学、科研能力,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会学生表示,教学示范课使原本略带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让我们青年学生切实感受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魅力,深刻认识到了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我们要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