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第二期“蟒山讲坛”

4月27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主楼举办第二期蟒山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应邀作了题为我国深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情况及固态流化试采技术的专题报告。校长张来斌、副校长鲍志东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海洋工程学院的15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张来斌主持报告会并为周守为院士颁发“蟒山讲坛”纪念牌。

 

 

 

报告中,周守为院士从水合物试采国内外现状、固态流化试采现场实施、创新成果及对未来的思考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深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的最前沿进展。他介绍了固态流化试采技术,阐述了运用固态流化法的总体思路以及与传统降压法根本区别,认为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但在基础理论研究、开采方法、装备及运营模式等方面还面临着巨大挑战,只有不断探索和创新才有可能实现绿色环保开采和规模商业性开发,才能为我国乃至全世界的能源革命作出贡献。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深海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提出相关问题,周守为院士耐心给予解答并勉励石大师生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潜心科研,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来斌向周守为院士为石大深水油气田开发、海底水合物开采领域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强调蟒山讲坛是为推动石大浓厚学术氛围的营造和学术影响力的提高而设立的高端学术讲坛揭牌以来各学院研究院)也积极响应设立论坛,希望蟒山讲坛开拓师生视野启迪师生思想,在提升师生学术水平、促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周守为院士是著名海洋石油开发工程专家,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他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在海上稠油油田开发、优快钻完井、边际油田开发及FPSO(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全海式油田开发等技术领域建树良多提出了海上油田开发新模式和新理论,推动了海上稠油开发技术进步,使我国海上稠油开发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团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