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报道】中国石油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 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新格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意见,7月5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对构建一体化育人新格局,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校领导山红红、张来斌、吴小林、陈大恩、雷玉江、张士诚、韩克飞、李根生、董朝霞、韩尚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院长、书记和副书记,师生代表和学生工作干部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会议。克拉玛依校区中层以上干部和师生代表通过视频同步参加了会议。校长张来斌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山红红发表了题为“树立新时代思政观,构建一体化育人新格局”的讲话,肯定了一年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聚焦重点、多措并举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肩负的新使命,对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育人实效提出新部署。

她指出,一年来,学校聚焦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和统筹更加有力;聚焦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师生获得感不断提升;聚焦队伍建设,干部队伍、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更加优良;聚焦重点难点,攻坚克难的“硬骨头”工程取得新成果。

她说,一流大学建设需要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领航,百年石大建设需要坚强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思想政治工作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转变育人理念,全程压茬推进,创新内容形式,打造鲜明特色,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她指出,持续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时强调的三项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聚焦师德师风建设,着眼育人水平提升,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协同协作,互联互通,构建一体化育人格局,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山红红强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三全育人”格局,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深化认识,高度重视,查摆问题,务求实效,以上率下,全员参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让各项工作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张来斌指出,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深化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强化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政治标准、政治担当。要清醒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要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一体化育人体系。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把推进思政工作与履行好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大职能相结合,与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相结合,与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快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做到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书写新时代学校科学发展的“奋进之笔”!

 

 

 

会上,组织部部长梁喜书、教务处处长詹亚力、教师工作部部长刘植昌、学生工作部部长梁永图、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东杰、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教授张仕民、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韩瑾等分别从加强组织育人、课程育人、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大学生思政教育,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网络思政工作,将学生思想教育融入教学科研工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等角度,做了交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