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新时代@教育】石大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9月18日上午,石大举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学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学习。

 

 

会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体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关于全国教育大会的新闻报道。

山红红指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大会肯定了工作成绩,明确了顶层设计,作出了重要指导,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对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历史性、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办学治校各方面,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石大力量。

校长张来斌指出,党中央隆重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全面,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认真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实际工作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要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为国家能源工业培养优秀人才,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表示要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大会精神贯彻到分管工作中,指导分管部门做好落实工作。

山红红对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她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学深悟透,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抓好学习贯彻,推进实际工作。

一是抓好学习。要深刻理解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战略要求、长远布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明确要求。要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把握好工作要求,做到贯彻落实工作要“新”,学习宣传贯彻水平要“高”,落实践行要“实”,学理阐释要“深”。要把握工作方法,做到“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进入教育大会之后的工作节奏,激励干部奋进创业,鼓励教师潜心育人。要开展精准行动,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的宣讲、培训、研讨和调查,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加强督查督办。

三是抓好落实。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发内在活力、内生动力,强化内涵建设,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完善“十大育人”体系。结合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把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动力,写好学校改革发展“奋进之笔”。

四是强化责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对标对表全国教育大会要求,指导分管部门就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出思路、出举措、出方案。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义务,迅速行动、主动担当,为加快学校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