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新时代@教育】石大党支部组织全体师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9月18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行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对学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进行了研究。

按照党委部署,10月11日,全校党支部召开学习扩大会,组织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大会精神。师生员工分别联系工作学习实际,开展学习研讨,深入领会讲话和大会精神,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盆地与油藏中心党支部聚焦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政治原则展开讨论,教师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盆地与油藏中心党支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教师们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教师们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用自身的一言一行教育引导学生;要主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安全需求,积极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追踪石油科学发展前沿,着力解决石油地质勘探中的重大理论和技术问题。

 

 

油气田开发党支部书记马新仿从新形势下党的教育方针、教师贡献和地位、教育事业的当代意义等13个方面,为支部党员以及油气田开发系教师导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广大教师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作为高校教师,特别是作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双一流”建设学科的教师,必须肩负起教书育人的时代使命,加强自身师德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教学科研等方方面面,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在教学和科研岗位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学工艺党支部全体教师认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教师要主动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身心开展好教学与科研努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与会人员围绕教学信息化建设、智慧教室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必须把课程思政工作放在重要地位,加大思政课程建设力度,加快通识课、专业课课程思政元素挖掘,重点建设课程思政实践基地,实现三全育人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传统教学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教育教学改革发展需求,需要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技术对课堂进行改造,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引起了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强烈的共鸣。教师们认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体育、美育是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教育教学中融入体育、美育,在学生成长中强化体育、美育,在双一流建设中重视体育、美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彰显体育、美育,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责无旁贷。学院将不断探索体育、传统文化和艺术课堂内外一体化建设,构建与体育、美育相适应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体育、人文艺术教育在高校教育体系中的作用,让青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博开发15级党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作为教育的受益者,要牢记嘱托,努力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辜负伟大的时代,在就业志向上立志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将自身发展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地学院本16、17级联合党支部和机械本17党支部一致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六个下功夫”,引导学生党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教育理念,对如何成长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

 

 

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本15党支部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组织生活,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只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才能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只有加强品德修养,才能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只有增长知识见识,才能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只有培养奋斗精神,才能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只有增强综合素质,才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据悉,学校党委近期将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出全面安排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教育大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