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胡文瑞院士蟒山讲坛第九期开讲重新发现石油

12月5日上午,石大在主楼C308报告厅举办第九期蟒山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应邀作题为“重新发现石油”的专题学术报告。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党委副书记韩克飞,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负责人以及15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张来斌主持。山红红为胡文瑞院士颁发“蟒山讲坛”纪念牌。

 

 

 

 

 

报告中,胡文瑞院士从世界石油史上两个重要人物沈括和埃德温·德雷克谈起,介绍了大庆油田和长庆油田的发展历程,讲解了影响世界石油发展和能源格局的四件大事,阐述了正在出现的从储油气层到生油气层勘探开发、从局部圈闭到大面积储层勘探开发、从构造油气藏与构造岩性油气藏到“连续性”非常规油气聚集、从高点找油气到下凹及下坡找油气、从常规油气资源到非常规油气资源等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十大“颠覆与转变”,进而论证了六个方面的石油新认识,研讨了当前能源行业的热点和趋向,最后提出了中国应对石油变化的八个策略。

张来斌表示,胡文瑞院士用朴素、通俗、精炼和富有哲理的语言,浓缩了《重新发现石油》这本专业性、技术性和思想性都很强的著作的主要内容和主旨,浓缩了他自己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低渗透、非常规一线从发现问题、重新认识、再到重新发现、并提出解决之道的心路历程和哲学思辨,浓缩了他对石油行业、对脚下这片土地质朴、纯粹和厚重的热爱。

胡文瑞,油气田勘探开发与工程管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长庆石油勘探局局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副总裁、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会长等;现为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工程管理学部主任,长期从事非常规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和工程管理工作;推动建成了国内首个大型特低渗透的长庆安塞油田,主持发现了中国唯一超万亿立方米的苏里格气田,组织了中国石油十项重大开发试验和老油田“二次开发”工程,对长庆油田和中国石油储量、产量快速增长起到关键作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第七届全国优秀设计金奖1项,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特等奖4项。出版《重新发现石油》等专著7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