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新闻宣传工作会强调:把方向、筑格局、固阵地、促融合

孟夏草木长,葳蕤贮清阴。5月24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学生活动中心四楼报告厅召开2019年新闻宣传工作会,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同时对更好地肩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进行部署动员。党委书记山红红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在把方向、筑格局、固阵地、促融合上下功夫,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讲好石大故事,凝聚石大力量,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各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各单位分管新闻宣传工作的负责人、联络人,微信公众号运营代表,媒体类社团学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韩尚峰宣读了2017-2019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并为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颁奖。

先进单位代表石油工程学院、优秀微信公众号代表“石大学工”负责人,优秀通讯员代表王天、优秀学生记者代表李清华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山红红充分肯定了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学校不断加强党委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新闻宣传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拓进取,守正创新,抓导向、聚力量、树形象,强化阵地建设,创新载体平台,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宣传品质,着眼大事、服务大局更加聚焦,对外宣传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传播力进一步增强,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在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好学校的发展成就、宣传好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与突出业绩上重点发力,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师生为学校、为石油、为国家奋斗的强大力量,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红红强调,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事关旗帜和道路,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当前,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把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带入了全渠道、多终端的融媒体时代。舆论在传播上更加多元化,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方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学校的部署上来。

山红红要求,要坚持守正创新,开创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一是要把好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二是要构筑大格局,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和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和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人人参与宣传、各单位重视宣传的氛围,凝聚起宣传大合力。三是守好主阵地,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要加强内容建设、传播方式建设、平台建设,聚焦主题热点,善用“接地气”的语言和“有生气”的技术手段感染师生,让宣传报道“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多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坚持人在哪儿,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要做好管理,筑牢防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牢牢掌握主动权和主导权。四是实现真融合,进一步把准问题导向,促进系统优化,树立“以建促管、移动优先”的融媒体工作理念,积极探索“一个主题、多样传播”“一次生成、多元发布”的方式方法,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大合唱”。

山红红指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要建好队伍。新闻宣传工作人员要多学习、多思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领导干部要切实肩负起新闻宣传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关心新闻宣传工作人员,主动思考、提前谋划,靠前指挥、统筹指导,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她要求,要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错不得”的责任感,“停不得”的使命感,凝心聚力、鼓舞斗志、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定力和韧劲,齐心协力开创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为学校改革发展、实现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精神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会议的培训环节,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创会理事长、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理事长铁铮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的规律与技巧”的专题讲座,结合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特别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分析了当前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生动讲解了在一个全媒体时代、信息时代、传播时代、网络时代,进一步强化新闻宣传时、度、效的路径和技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