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薛其坤院士蟒山讲坛第十三期开讲量子科学技术

7月2日下午,石大在主楼C308会议室举办第十三期蟒山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应邀作题为“量子科学技术的现状和未来”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副校长李根生,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负责人以及15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山红红为薛其坤院士颁发了“蟒山讲坛”纪念牌,张来斌主持报告会。

 

 

 

 

薛其坤院士介绍了量子科学的产生和应用情况。从霍尔效应,量子霍尔效应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再现了其带领的科研团队从实验上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一中国科学发展史上的历史时刻。薛其坤院士还对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重要科学意义和广泛的应用前景进行了介绍和展望。他表示,量子技术目前已在信息存储和处理中广泛应用,未来量子技术将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方面应用,对信息安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超高速超低功耗集成电路、军事目标探测、材料模拟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结束后,薛其坤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张来斌表示,薛其坤院士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师生介绍了神奇的量子世界,其探索科学发现过程中敢于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物理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万人计划”杰出人才。现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光学系激光专业,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量子态和高温超导电性等,发表文章400余篇,被引用超过16000余次。薛其坤是国际著名物理学家,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际著名期刊Surface Science Reports、Physics Review B、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AIP Advances等编委,National Science Review副主编和Surface Review & Letters主编。曾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6)、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2011)、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2010)、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1)、陈嘉庚科学奖(2012)、求是杰出科学家奖(2014)、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14)和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2016)等奖励与荣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