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校庆快讯:闵恩泽院士做客“石油科技进展院士论坛”

校庆

103日上午,两院院士、“中国催化剂之父”闵恩泽院士做客我校院士论坛,在翠宫二楼报告厅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题为“石化技术自主创新之探寻”的精彩报告。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副校长徐春明、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雄虎、化工学院院长卢春喜、化工学院分党委书记郭绍辉、副院长郭绪强、副院长刘植昌、分党委副书记王娟等出席报告会。

 

报告中,闵恩泽院士回顾了国内外石油石化的发展历史,就自主创新的正确思想和工作方法,分别从技术进步S型曲线、与画家的一席谈话以及西游记主题歌给他的启示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他说道:“原始创新必须转移科学技术”,“创新来自联想,联想来自博学广识和集体智慧”,“自主创新的精神支柱是各尽所能的团队精神和战胜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闵院士还指出当代大学生要博览古今中外的论文、专利、著作并汲取精华,了解国家和市场的需求。他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学好大学化学、外语和计算机等基础学科,脚踏实地,与时俱进,成为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

报告会结束后,闵院士题词“创新来自联想,联想来自博学广识和集体智慧”,并祝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55周年华诞。

 

 

 

闵恩泽院士简介:闵恩泽,1924年生,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四川成都人。1946年中央大学化工系毕业。1951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93年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