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启动“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系列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我校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415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系列教育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在学校第四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雷玉江、中科院院士王铁冠教授出席,各院系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以及全校近150多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雷玉江首先致辞,他强调了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必要性,指出学术道德是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规范,是提高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的重要保证。广大研究生同学应当充分认识端正学术风气、恪守学术道德的重要性,修身正己,自觉遵循学术规范,维护我校学术声誉。他还要求同学们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要时刻提醒自己坚守学术诚信。

我校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铁冠教授为同学们作了“论研究生的科学道德、诚信与负责行为”的精彩报告。王院士从哲学的高度探讨了科学与道德的关系,并引用国内外一些学术不端事例,告诫大家做科研一定要自律、自尊。他指出科技工作者应具备诚实、精确、客观、高效、负责的道德品质,做到唯真求实,抵制沽名钓誉、弄虚作假等行为。他还结合近期一些热点问题,阐述了做学问一定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对社会和公众负责。

启动仪式上,研究生代表还宣读了“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倡议书,号召大家更好地秉承“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继续发扬我校优良的学术传统,维护学术尊严,以追求真理、发现新知为己任,为繁荣中国石油大学的科学研究事业而奋斗。

仪式结束后,王铁冠院士、雷玉江副书记带头在“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横幅上签名,广大师生也积极响应,纷纷签名,为自己未来的学术之路做出庄严的承诺。

据悉,此次系列教育活动还将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包括组织开展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辩论赛、签订学术诚信承诺书、开展主题班会、座谈讨论等活动,不断强化同学们的学术诚信意识,使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的信念深入人心,为我校的学术创新和学术繁荣做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