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张来斌校长赴广州长沙等地高校和企业调研考察

413日-16日,张来斌校长带队赴广州、长沙等地的高校和石油石化企业调研考察,徐春明副校长以及人事处、科研处、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这次调研考察活动。这次活动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张来斌校长一行调研了位于广州的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以及位于长沙的湖南大学,主要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以及研究生教育等方面与这些学校的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张来斌校长一行还走访了中国石油华南销售分公司、中国石油广州培训中心、中国石油中南润滑油销售公司和中国石油湖南销售分公司,并就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继续教育等方面与企业主要负责人交换了看法。企校双方就工程硕士培养、继续教育、毕业生就业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近年来,广州、深圳等沿海城市经济飞速发展,尤其是石化产业发展迅速。根据2008年底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广东还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资金技术密集、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现代装备、汽车、钢铁、石化等产业,中石化产业将作为广东的重点支持产业。对此,张来斌校长在与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以及中国石油相关负责人交流时表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高校肩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就必须与区域经济发展对接、与行业发展需求对接。他进一步指出,广东大力发展石化产业离不开高校的参与和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在石油石化学科领域具有较为突出的优势,有责任、也有能力在推动珠江三角洲石化产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希望与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一道通过组建研究院或战略联盟等形式,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及行业背景优势,充分发挥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的区位及资源优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各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也积极响应张来斌校长这一设想,并表示支持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位于经济发达的广州,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而中国石油大学是中国石油高等教育的排头兵,长期坚持服务石油石化工业,具有学科和行业背景优势,中国石油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面向区域经济建立战略合作联盟,是一种新的产学研合作形式,将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能更好地服务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也是推动各校快速发展的新途径。三位校长均表示,将加快推进这一设想的落实,推动各校共同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