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417日、24日,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会议提出,要正确认清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转变观念,不断创新思路,创新体制机制,抢抓机遇,在新起点上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加快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党委常委张来斌、吴小林、刚文哲、雷玉江、陈大恩、徐春明、庞雄奇、张士诚、鲍志东,教授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铁冠教授,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高德利教授、郝芳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高金森教授,长江学者肖立志教授,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学者王尚旭教授,全国政协委员陈勉教授,石油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常务副主席、侨联组长张强斌教授出席会议。

部属院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组组长卢铁城、副组长陶文沂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次重要专题会议。会上,与会领导紧密结合各自调研课题,以“强特色、求卓越、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一流研究型大学”为主题,围绕行业特色类学校发展趋势与我校发展战略,研究型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相关问题,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机制创新,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节约型校园建设,强化工程实践环节、培养石油石化领域高素质人才,学科建设构架体系与行政组织的适应性、研究型大学科研管理创新机制等专题做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与会领导和各界代表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内外环境。从外部环境看,一是近年来,伴随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一批同类型院校通过合并,多学科及规模优势凸显;二是基于能源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地位,一批高水平大学纷纷进入能源甚至石油领域,形成了高水平平台优势;三是一些行业型高校围绕某个学科,集全校之力,加快建设,形成了资源集约优势;四是我校服务的三大石油公司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具有技术创新主体优势。以上种种,挤压了我校的生存空间。从校内情况看,一是学科发展不均衡,特别是油气资源紧张和不可再生性,要求学校必须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二是传统优势学科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还需要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探讨;三是师资队伍建设中,缺乏大师级领军人物、青年拔尖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四是校园建设还不能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五是学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还没有完全传递到师生员工中去。

大家一致认为,要实现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必须居安思危,做好顶层设计。作为一所石油特色鲜明的高校,必须坚持特色。特色是学校的生存之本。面向未来,必须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要深入研究坚持特色与遵循教育规律之间的关系;二是在学校定位和服务面向上,要协调面向石油工业和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三是在发展中正确处理近期和长远的关系。四是在学科建设上,正确处理单科性和多学科的关系,构建适宜的学科生态环境。

围绕今后一个阶段工作,大家认为,一是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教师后备队伍建设。要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帮助他们成长;其次,要大力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围绕学术上水平,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蒋庆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历时两个单元,但这仅仅是个开始。我们要把学习贯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学习无止境,调查研究无止境,解放思想同样无止境。蒋庆哲强调,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一流研究型大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肩上的重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紧紧咬住发展这一要务,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才能在新起点上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才能不辜负国家、社会和全校师生员工对我们的期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