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新能源中心教师参加生物质能发展现场会并做专题报告

 

430上午,科技部在延庆召开有关我国生物质能发展现场汇报会,科技部万钢部长听取了四位专家的专题汇报。徐春明副校长带领我校新能源中心教师参加了汇报现场会,周红军教授代表学校做了专题汇报。

生物质能的利用特别是生物沼气的利用,在国外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德国、瑞典和丹麦的技术位于世界前列。德国主要将沼气用于发电,计划到2020年沼气能源占其能源总消耗的8%;瑞典将沼气进行纯化后主要用于汽车燃料,世界上第一列使用沼气驱动的列车也于瑞典产生,到2020年瑞典计划完全摆脱石油,由可再生能源代替。

我国农村沼气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但集中型沼气滞后于国外。我校周红军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沼气纯化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先后获得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发改委课题支持,开发的有关技术用于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农业废弃物和农村环境卫生及农民的能源需求通过集中型沼气技术纳入到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之中,具有巨大的经济意义和现实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