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王涛老部长在校设立英才奖学金并受聘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

73上午,我校翠宫二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北京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聘任暨“王涛英才奖学金”的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原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用自己的薪金在我校设立“王涛英才奖学金”,每年奖励优秀的应届毕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各一名,博士奖励5万元,硕士奖励3万元,本科生奖励2万元,激励他们成为中国石油工业未来的栋梁之材。校领导蒋庆哲、刚文哲、雷玉江、陈大恩、庞雄奇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刚文哲主持。

 

启动仪式上,蒋庆哲书记代表学校向奖学金的倡议人和设立人王涛老部长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他说,王涛老部长作为原石油工业部的部长,在任职的十年时间里,带领我国的石油工业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他数十年如一日,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支持石油教育发展当中,对石油人才的培养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石油工业建设积蓄了力量,他对于教育,对于学生,真可谓“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其伟大的人格、无私的品行值得我们每一个后辈奉为楷模。此次老部长用自己的薪金建立奖学金奖励石大学子,既是对石大的关爱,更是对学校的高度信任。相信在老部长的支持和带动下,基金会将会大有作为,使更多的校园学子受益。

随后,蒋庆哲书记为王涛部长颁发了北京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聘任证书。

 

王涛部长应邀做了主题发言。他从亲身经历讲起,精辟地总结了一生做人、做事的原则和根本,以切身体会道出了人生最大的快乐在于对社会做出贡献。在谈到设立“王涛英才奖学金”的初衷时,他说,希望获得此奖项的同学能够从一个老石油人的心血和期待之中获得精神上的动力,产生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从而成为石油工业急需的“高精尖”科技人才。他说,人的一生应该做到“争雄、争光、争气”;青年人应以对工作高度的责任心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做任何事情都要经得起组织上的检查、经得起人民的监督和历史的检验。他认为,能源是国家发展永恒的主题,同学们应以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刻苦学习,成为民族的脊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持之以恒地积累精神上的财富。

党校办、研工部、学工处负责人及各院(系、部)主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