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张春霆院士来校讲授"如何评价科技人员学术表现"

 

 

 

916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生物物理学家张春霆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围绕“如何评价一名科技人员的学术表现”做了精彩的报告。

张春霆院士自1995年开始,在科研教学工作之外还长期担任了院士、长江学者以及重大科研成果奖项等的评审工作,对于科技人才学术评价体系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深入的研究。他认为,拥有一套公正有效的人才评价体系,对于客观公平地评价科技人员的学术造诣非常重要,同时更有利于国家科技事业的良性发展及原始创新能力的整体提高。

张院士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当前国际和国内学术界在学术评价方面常用的一些定量评价指标,并指出,在对一名学者进行学术水平评议时,任何文献计量学指标都不能代替同行评议,包括对其创新内容的具体分析和历史检验;但是合理的评价指标可以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使同行评议更准确、更客观、更公正;尤其在进行大规模的人才筛选或不得不进行大同行甚至外行评议时,合理的评价指标将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

报告会由张来斌校长主持。有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部、中心)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全体正教授参加了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春霆教授简介:

著名生物物理学家。19369月出生于山东省烟台市。196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同年起在复旦大学攻读理论物理专业研究生,1965年毕业。19651970年在天津工科师范学院任教,19701979年在天津轻工业研究所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