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全国石油高校协作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1026下午,全国石油高校协作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翠宫第五会议室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庆石油学院、西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重庆科技学院、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茂名学院领导及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党委副书记吴小林、刚文哲、雷玉江出席大会,大家围绕新形势下中国石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石油传统文化的传承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刚文哲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蒋庆哲致辞并讲话。他说,此次会议为全国石油高校交流办学经验、探讨石油高校改革发展及石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现状及“中国石油文化论坛”的活动安排。蒋书记指出,当前我校正处于稳定发展时期,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已逐步形成了“本科与研究生并重,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格局;同时学校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将石油传统文化引入校园文化建设,培育和弘扬石油精神,激励教师积极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引导学生投身祖国石油事业,全面推进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

出席此次会议的石油高校领导简要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发展历程及办学经验,分析了现阶段各自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如何协调办学规模与办学质量之间的关系交流了意见。大家着重就石油院校传承石油文化进行了深入讨论。他们认为,石油传统文化是一代代石油人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而逐步积淀形成的具有浓厚底蕴的文化,已经融进了石油高校的办学过程中和校园文化中。石油高校校园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是石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同时应在传承的过程中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并以此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最后,与会领导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加强了各石油高校间的沟通与交流,有利于推动石油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希望以此为契机形成定期交流机制,为各自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助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