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北京大学著名环科专家刘阳生教授来我校讲学

 

312上午,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循环经济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我国著名环科专家刘阳生教授主讲的学术报告《垃圾处理––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官与民的困惑》在我校三教307举行。此次讲座由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共同主办,由资信学院与化工学院协办。来自我校各院系的100多名师生听取了刘阳生教授的演讲。

垃圾处理问题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更是关系人类社会和谐发展的全球热点话题。为了取得一手资料,刘教授自称“每年至少有三个月在垃圾场度过”。在报告中,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与研究,从城市垃圾产生与污染现状讲起,谈到了目前国内轰轰烈烈的垃圾处理之争、让垃圾资源化过程中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中国模式与西方模式的垃圾源头分类;从而进一步探讨了垃圾处理时焚烧与填埋应该以谁为主、焚烧二次污染的可控制性;最后还专门谈到了环保问题的公众参与监督,并对如何看待日益增多的环保纠纷等具体问题提出了个人见解。为了让大家看到具体事例,刘教授还展示了大量的相关图片和视频资料。其中,有不少照片是刘教授亲自从垃圾场拍摄回来的。特别是谈到民众关注的垃圾焚烧时所产生的二恶英(Dioxins)及其危害性时,刘教授以《二恶英,你今天吃了吗》为导入话题,用非常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解释各种普通食品中的二恶英含量,并以详实的数据就科学的垃圾焚烧、汽车尾气、烧锅炉等产生的二恶英污染进行了比较。他指出,科学的垃圾焚烧是针对多次分类、刷选后的残余垃圾进行,焚烧的所有过程都必须有严格的控制标准和透明的公众监督机制。这样既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又能最大程度减少和消化垃圾。在讲座的最后,刘教授还回答了我校师生提出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我校相关学科的部分专家也与刘教授作了进一步的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