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张来斌校长在2010年学校工作报告中要求:认清形势 把握机遇 迎接挑战

325日下午召开的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张来斌校长代表学校做了《2010年学校工作报告》。报告特别就当前学校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着重强调了2010年应做好的几项重要工作。

张来斌校长在报告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无论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是从自身发展的内在逻辑讲,已经进入到从以扩大规模为重点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新阶段。为此,高等教育必须准确把握在国家发展中的历史方位,积极适应国家产业结构变化和行业发展的要求,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和参与国家产业振兴、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等对策的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有效的服务。同时,高等教育在进入大众化阶段之后,规模的扩展已经不是重点,将进入发展理念战略性转变和全方位注重教育质量的新阶段。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的要求,今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任务将定位在以全面提高质量为重点,更加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特别要求高等教育优化结构办出特色。

在谈到我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时,张校长强调指出,学校最大的机遇就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石油工业在整个经济社会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不会发生根本变化,这意味着我们面向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事业不会停歇。特别是石油工业走向海外,为我们实施国际化战略提供了重要契机。同时,国家对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并将采取相关政策措施鼓励社会投入教育,这将为我们推动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和良好的社会环境。谈到挑战,张校长指出,当前最关键的是如何更好地肩负起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任。这既有经济社会发展所提出的新要求,也有我们自身的种种不适应的问题。他进一步强调指出,我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我们自身。他说,虽然经过“十五”、“十一五”的建设,特别是“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的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办学实力明显增强,但距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距离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距离石油或能源工业、经济社会发展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都还存在较大差距。

张校长用“长胖易,长高难”来比喻学校的发展。他说,“长胖”是相对简单的扩张,而“长高”是长期的积累,是内在的改变,甚至需要基因发生变化。具体到我校也是这样。经过2000年的扩招以及后来几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建成一所万人规模大学,从规模上来讲,我们已基本成型。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处理规模、结构和质量的关系,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科研水平、人才培养质量以及社会服务能力。他进一步强调指出,如果不能解决“长高难”的问题,我们提出的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将是一句空话。

基于这些分析和判断以及2010年的特殊年份,学校制定下发了《2010年工作要点》,对2010年的工作做了整体部署。会上,张来斌校长重点强调了几项工作

关于“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他要求,要认真总结“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成果、经验和不足,客观准确地正视学校的现状以及存在问题;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趋势,要深入分析和判断石油石化工业乃至能源工业的发展趋势,正确认识学校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在制定规划时一定要有宏观性、前瞻性、战略性、政策性和创新性,力求凸显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关于学科建设和院系调整工作。他强调,这次院系调整是建校以来院系调整力度最大的一次,将有助于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有助于培育支撑学科、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同时,这次院系调整涉及到学科建设构架体系的重新建立以及行政体系的重新调整,内容较为广泛,涉及的部门、人员较多,任务较为繁重,相关部门一定要积极、主动配合,从而稳妥地完成这次调整工作。

关于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张校长要求,要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要加强14个配套文件的落实工作,要继续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加紧出台职称晋升、职员制等相关政策措施。要进一步落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关于工作创新。张校长强调,学校各项工作都应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特别是要不断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探索学生工作新思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