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作为首席单位承担的一“973”项目结题验收

 

 

由中国石油大学为首席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中国西部典型叠合盆地油气成藏机制与分布规律”课题结题验收暨项目总结会于1030日至111日在北京召开。项目首席科学家、专家组成员、课题负责人及国家科技部、塔里木油田、新疆油田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石大副校长庞雄奇教授主持。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会议专家认真听取了8个课题负责人汇报的项目成果。该项目自2006年获科技部立项,历时5年,共分8个课题,6家承担单位,研究骨干55人,其中96%为中青年专家。该项目围绕“复杂圈闭成因机制与分布预测、油气成藏条件和动力学过程叠加与复合、油气藏分布规律与预测方法”3个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陆内盆山作用和盆内隆坳变迁与复杂圈闭的发育分布模式、复杂叠合盆地油气成藏条件的形成演化及其相互作用的叠加和复合、叠合盆地演化过程中油气多期成藏与调整改造及再富集机制、复杂油气藏分布演化规律与有利勘探目标综合预测”4个方面的研究。

经过5年的实施,该项目在叠合盆地两种复杂圈闭的成因机制、薄互层砂岩和溶洞裂缝型碳酸盐岩储层成因机制、复杂油气藏成因特征与调整改造机制、油气成藏临界理论与定量预测等方面形成了完善的理论,建立了相应的预测方法体系,并研发了相关的新技术。解决了叠合盆地油气成藏机制和分布规律研究方面的基本地质问题,并在该领域形成了创新理论体系。项目成果在塔里木油田、辽河油田、渤海海域等地进行了实际应用,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项目总结会上,会议专家对各个课题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项目的研究成果对于深化叠合盆地油气成藏理论和指导油气勘探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深化了油气地质认识,而且部分成果已在勘探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效。

该项目在运行过程中,还十分注重加强校企合作、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首席科学家曾带队到油田进行多次交流,组织和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50余次。项目骨干分别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进行学术交流和特邀报告。5年来,项目组共发表专著5部;获得专利5项;发表论文370余篇,其中SCI收录112篇,EI收录50篇;先后有5人次获得“黄汲清青年地质科技奖”、“李四光地质科技奖”等奖项,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国家级奖励4次,省部级奖励5次;共培养博士后11人,博士生56人,硕士生106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