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召开201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

 

17日下午至8日全天,中国石油大学2010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在翠宫报告厅召开,校长张来斌、校党委副书记吴小林和副校长徐春明出席了本次会议。校教学工作委员会研究生教育工作组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中心)负责人、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各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及学生、201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及集体代表、院系研究生教育管理秘书、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在17日下午的大会上,张来斌做了讲话。他首先简单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随后围绕研究生教育的三个关键词“质量”、“差异”和“创新”,对学校研究生教育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要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必须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加强工作,软件方面要高度重视并不断提高生源质量,着力加强研究生导师水平建设;硬件方面要重视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和论文研究基于的科研项目类型及水平,争取依托高水平的学科和实验平台,以纵向科研项目的研究内容为基础,以解决共性的科学问题为突破口,完成论文的研究工作。在差异方面,张来斌指出,学校的发展目标本身就体现了差异性,因此学校在资源配置方面也必须体现出差异性,不同学科的研究生培养也要体现差异性,各学科要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培养标准。在创新方面,张来斌指出,研究生教育要出突出成果必须不断创新培养的模式和机制。研究生企业工作站培养模式是一种创新,很好地迎合了2009年教育部推出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需求,为学校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赢得了先机。目前,学校正在大力推进的全英语教学班项目为学校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搭建了很好的平台,非常有利于吸引发达国家的留学生,希望该项目进一步扩展到5-6个学院,逐步落实大班教学、小班研讨的机制。

随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怀民做了《2010年研究生教育质量分析》的报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崔立山教授做了《2010年博士学位论文写作质量分析》的报告。大会还对2010年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

18日上午,各院(系、中心)主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就本院(系、中心)201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的质量状况进行了汇报和分析。下午,与会人员围绕影响学校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如何提高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如何把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打造成品牌和标准等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最后,吴小林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进一步肯定了研究生教育在学校事业中的中坚地位,指出如果没有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就不能成为研究型大学,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她从人才、学科建设、科研经费、科研成果等方面就学校的情况与国内其他研究型大学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对比分析,指出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学校研究生生教育的方向、重点和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