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新一代测井软件赠送仪式暨人才问题高端讲座隆重举行

 

校长张来斌致辞

周海民(左)代表勘探院向中国石油大学赠送中国石油新一代测井软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童晓光、康玉柱、曾恒一、赵文津分别做专题报告 

 

225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第四十七期“阳光讲坛”——中国石油新一代测井软件赠送仪式暨人才问题高端讲座在翠宫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向中国石油大学赠送了中国石油新一代测井软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津、童晓光、康玉柱、曾恒一莅临阳光讲坛,为石大学子奉献了一场精神盛宴。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海民、北京科协学会部部长刘晓勘等做客讲坛,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张士诚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副校长张士诚主持。

赠送仪式上,周海民代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向中国石油大学赠送了中国石油新一代测井软件CIFLog。该软件由勘探院牵头,联合多家产学研单位共同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它代表了我国测井软件的最高水准,并且是全球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第三代测井处理解释系统,石大多名师生参与了软件的研发。勘探院测井遥感所副所长李宁、测井遥感所软件研究室主任王才志相继汇报了软件研发的过程和意义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师生在此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周海民代表勘探院向七名参与研发并作出贡献的学生颁发了表彰证书。

张来斌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石油勘探院为中国石油大学送来了一份大礼包,对学校今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将起到重要作用,石大师生一定会用好这个礼包,并感谢中国石油勘探研究院近年来对学校发展的大力支持。张来斌特别对四位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深深的感谢。他说,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的人才是学校的核心任务,四位院士能够齐聚石大,对人才培养问题共同进行探讨,与石大师生共享在人才培养问题上的真知灼见,对石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意义重大。同时,他充分肯定了承担此次讲座的信息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的四位院士分别做了专题报告,为石大学子奉献了一场精神盛宴。

来自中国石油的童晓光院士以《中石油海外科技战略与人才需求》为题,从全球以及中国石油工业未来的发展讲起,剖析了中国石油资源需要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世界石油资源的原因,结合中国石油在海外合作项目的五大区域发展情况和海外项目从勘探、开发、炼油到工程技术服务各个领域对工程师的具体要求,指出了国际化战略需要大量懂技术、懂管理,精通当地语言、风俗习惯的高层次国际化综合型人才。

来自中国石化的康玉柱院士以《自主创新与中国古生代海相油气田的发现》为题,从古生代海相成油问题的提出、古生代海相油气田首次重大问题突破、塔河油田的发现、古生代海相成油理论的初步建立等多方面进行论证,表明在油气勘探实践中,自主创新能力尤为重要。要想发现新油田,地质理论、勘探思路、勘探技术的创新和实践是关键。他指出,要坚持实践,要敢于创新、敢于开拓思路,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区域战略方面的认识。研究是无止境的,认识是无止境的,创新是无止境的,发展也是无止境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