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隆重召开第四届第五次“双代会”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

校长张来斌做2011年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刚文哲做工会工作报告

428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四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在翠宫报告厅隆重召开。大会听取和讨论了校长张来斌所作的2011年工作报告,审议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二五”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总体规划纲要》,听取了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刚文哲所作的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处处长任彩英所作的2010年度学校财务状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工会财务工作、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和第四届第四次“双代会”提案的书面报告。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面总结“十一五”发展成就、描绘“十二五”发展蓝图、继续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是学校教职工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全体教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同心同德,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校长张来斌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十一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成就。他指出,“十一五”是学校建设发展中重要的五年,是为实现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的五年。五年来,学校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科综合实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高队伍建设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现了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发展,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明显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与此同时,他也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强调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强化主流意识、强化主人意识、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开放办学,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确保学校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张来斌从高等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高等教育的自身发展变化以及石油石化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外部形势和内部条件。他说,“十二五”将是学校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学校实现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的关键阶段。面向未来,学校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牢固树立“精品+特色+开放”的办学理念,坚持“强优、拓新、入主流”的办学思路,继续实施特色化、国际化、人才强校战略,准确把握发展、质量、特色、创新的主题,力争在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在实现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谈到2011年重点工作时,张来斌着重强调了几项内容:一是“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汇聚了全体师生的力量,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要抓好“十二五”规划以及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的宣传学习,做好规划的任务分解,建立起有效的目标管理与考核体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要提高质量,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规模、质量、结构三者之间的关系;三是要深化改革,广大教职员工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四是要扩大开放办学,把开放办学作为学校拓展办学空间、吸取办学资源、争取社会支持、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战略。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刚文哲向大会作了题为《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构建和谐,为学校“十二五”开局贡献新力量》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学校工会委员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在民主管理、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工会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尽职尽责,为学校“十二五”开局献智出力;二是以维护教职工权益为落脚点,增强工会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三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为教职工办实事;四是不断加强校工会自身建设,继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议期间,代表们分成九个代表团,对校长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讨论稿)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429下午,“双代会”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关于《工会工作报告》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在校校领导、“双代会”代表出席了会议,部分二级干部、青年教工代表列席了会议。

 

大会分组讨论 

 

大会分组讨论 

 大会举手表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