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201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取得新进展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了201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第一批留学人员录取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共有32名学生被录取,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32名学生中有19名学生为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其中包括15名公派赴俄硕博连读生),13名学生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由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留学基金委于2007年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加速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在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中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培养一批若干年后国家建设所需各行各业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国家留基委首批签约高校,中国石油大学于2007年开始实施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计划每年选派25名学生公派出国留学。截止2010年底,学校共选派了76名学生公派出国留学,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0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56名。

为了做好201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选派工作,中国石油大学自去年9月就正式启动了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宣传动员、报名申请及审核推荐等工作。在主管校领导的领导下,研究生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互协作,共同努力,积极向国家留基委申请学费资助公派赴俄硕博连读博士生项目并获批准,计划每年选拔10余名优秀学生。在研究生院的精心组织,各院系、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同学们报名踊跃,经过严格的层层选拔,选拔出了15名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一年级硕士研究生申报学费资助公派赴俄硕博连读博士生项目。学费资助公派生还必须接受留学基金委组织的单独面试。面试前,校党委副书记吴小林亲自与同学们座谈,交流面试的经验,同学们均受益匪浅。充分的准备和优异的表现,让学校推荐的15名学生全部顺利通过了此次严格的面试,全部被录取。

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作为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三级体系的顶端,不仅能有效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扩大国内外导师间校际科研合作,组建跨文化跨国界科研团队,构建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培养的高端平台,而且有助于提升学校知名度,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2011年作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第一个5年计划的收官之年,此次学校选派工作上的突破为今后开展下一个5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