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校机关组织党员代表赴“平西红色情报站”参观学习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514日,校机关党总支组织总支委员、支部书记近20人到被誉为“京西红色情报站”的旧址陈列馆参观学习,以此回顾党走过的光辉历程,重温北京的红色历史,追寻中国共产党在北京的历史轨迹,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京西红色情报站”的旧址,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的涧沟村,由于地处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的前哨,地处偏僻、地势险要,是敌占区通往解放区的重要通道,因而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情报集散地和传递枢纽。平西情报站旧址陈列馆于20094月正式开馆,成为北京第一个公开展出的以情报战线为主题的展览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就秘密隐藏在涧沟村。自1939年中共中央北方分局社会部在平西展开交通联络工作,1941年建站到1949年北平解放,中国共产党的许多杰出代表在这里进行了长达10余年的情报工作。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充满了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当年北平的“敌工部”、“城工部”、“社会部”等情报部门获取的各类情报、延安阅读的报纸、医疗物资以及大批爱国青年、仁人志士和国际友人,都是通过这里,从北京秘密走向晋察冀和延安根据地。这些隐蔽战线上的地下尖兵,不畏艰险,不怕流血牺牲,常年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地战斗在秘密交通线上,为民族独立、国家解放和人民幸福创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了解这段历史的人确实不多,所以有很有必要再现这段历史,以告知当代,传承后人,也告慰革命先辈。参观学习中,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旧址陈列馆的讲解员如是说。校机关的党员代表们正是通过一幅幅老照片、一段段文字展板、一件件历史实物和数字电影等形式,真实地了解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革命先辈们在妙峰山地区隐蔽战线情报工作的的史实和革命事迹,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

怀着崇敬的心情走出陈列馆,校机关的党员代表们在参观学习的总结会上谈到,对门头沟革命老区的历史贡献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深切体会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增强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传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为学校“十二五”开局贡献新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