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北京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刊载石大工作简报

 

日前,北京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88期单篇采用了中国石油大学上报的题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工作简报。

全文转载如下: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培养符合社会、企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确立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和石油领军人才”的工作目标,主动适应石油石化行业发展需要。

一、主动适应,建立本科生个性化培养模式

学校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建立了本科生个性化培养模式,有效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的有机结合。本科生个性化培养模式包括订单班、创新计划实验班、卓越工程师班、小语种班、英语演讲辩论精英班等多种培养模式。

一是“订单班”培养模式。学校邀请石油石化企业来校选拔适合企业发展的学生,签订订单并和企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实行校企联合培养。学生学习期间免收学费,毕业后直接到订单企业就业。

二是“创新计划实验班”培养模式。学校为学生配备导师指导学习和科研活动,并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学生授课,实行研究性教学,鼓励学生参加科技竞赛,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三是“卓越工程师班”培养模式。学校建成了以克拉玛依工程师学院为代表的一批工程实践教育基地,每年从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即赴工程实践教育基地,采取企业现场导师指导为主、学校导师指导为辅的双导师制,使学生完成包括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不同环节,为时一年的工程实践教育。

四是“小语种班”培养模式。学校应石油石化企业向海外发展的实际,开设了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小语种特色班,从听、说、读、写、译等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全程正规的第二外语教育培养。

五是“英语演讲辩论精英班”培养模式。学校面向全校学生选拔具有良好口语和思辨基础的学生,进行系统的专门训练和培养,使学生具备宽广视野、敏捷思维、较强的英语演讲辩论能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二、分类培养,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不同类型拔尖创新人才的不同需求,积极探索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建立了学术型博士生、专业学位型研究生和国际化复合型研究生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了具有石油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在学术型博士生培养过程中,积极探索以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为重点的培养模式。学校在国家重点学科试行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制度,通过资格审核和面试考核的学生,不再参加博士研究生的统一入学考试。将博士生培养过程分为课程学习阶段、中期考核阶段、论文开题和论文撰写阶段、博士论文终审和答辩阶段四个阶段,实行考核分流制度,即对每个阶段考核不合格的博士生,取消学籍。每年提供40万专项经费支持博士生参加国际会议、出国交流等,拓展博士生的国际化视野。通过提高博士生普通奖学金标准、给予硕博连读生双倍普通奖学金待遇、提供博士生毕业论文工作津贴、博士生担任助教等多种途径提高博士生待遇,切实解决博士生的后顾之忧,使之全身心投入学习和研究中。

二是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为契机,发挥“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办学优势,积极探索和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学校坚持专业学位研究生三年学制,采用0.75+1.5+0.75的培养模式,分阶段进行课程学习、实践训练和学位论文答辩。结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