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文化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石油文化论坛隆重举行

128日下午,由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主办,中国石油大学承办的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文化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石油文化论坛在翠宫报告厅隆重举行。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杨振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民忠,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研究会理事会研究部主任罗义贤,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刚,《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汪大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成员王永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思想政治工作部主任关晓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发展战略部总经理王红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人事部副总经理金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人事部副主任谭克非,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陈和志,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新,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济师、人力资源部部长张亚英,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副总工程师许艳华,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维东,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鸿冰,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纪宁,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同奇,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朱书全,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魏潾等嘉宾,以及来自华北电力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寰球工程公司、太平洋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冀东油田、大港油田、四川石油管理局、北京昌平中小企业信用促进协会、北京嘉洋天成石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代表,校领导蒋庆哲、张来斌、刚文哲、雷玉江、吴小林、陈大恩、庞雄奇、张士诚出席了论坛,全校教职员工代表、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由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校长张来斌主持了主题演讲。

校长张来斌代表学校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教育承担着“以文化人”的历史使命,大学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由中国石油大学发起和承办的本次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文化论坛,使联盟内成员高校传承优秀行业文化、弘扬大学精神的理念,得以在一个崭新的平台上得到进一步的体现,实践的广度与深度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杨振斌、王民忠、王鸿冰分别代表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高校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振斌在致辞中首先转达了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对论坛的祝贺,以及对联盟成员高校的问候。他强调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战略课题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里程碑意义,剖析了“文化”的深刻内涵,阐释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深刻理念,提出大学的文化软实力就是大学的竞争力,大学要以学业育人,从战略的高度科学谋划大学文化建设工作,开创大学文化建设的新局面,不断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在主题演讲环节,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以《肩负使命 培育英才》为题,强调弘扬行业优良传统是行业特色型大学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行业特色型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他结合学校大力弘扬石油精神、传承弘扬石油石化行业优良传统的探索实践,提出行业特色型大学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在做好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引领的同时,也要做好文化的纵向集成和横向吸收借鉴,大力弘扬行业优良传统,扩大开放办学,坚守大学精神,不断加强大学文化建设。

冯刚、王永干、王红梅、曹国永、关晓红、罗义贤也分别做主题发言,围绕“行业特色高校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责任与使命”的主题,结合高等教育、高校、行业、企业自身发展实际,深刻阐释了行业特色高校在行业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集中体现了行业特色型高校在优秀文化传承创新、文化育人方面的新思路、新经验,展示了各重点行业企业肩负社会责任、文化兴企的新理念、新模式,深刻阐释和分析了行业特色型高校在新形势下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的意义和路径。 

在随后的圆桌会议中,参会嘉宾与石油石化企业代表济济一堂,继续围绕“行业特色高校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责任与使命”的主题,进一步交流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各高校在优秀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新思路、新经验,共同探索推进校校、校所、校企合作的新途径,共同研讨创建面向行业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协同模式的新思路,并针对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文化论坛今后举办和承办的相关事宜发表了建议和意见。圆桌会议由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主持。

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科学时报、中国石油报、中国高等教育、北京教育等多家媒体记者采访报道了本次盛会。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杨振斌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民忠

 

 

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研究会理事会研究部主任罗义贤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刚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思想政治工作部主任关晓红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成员王永干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发展战略部总经理王红梅

 

   

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  

 
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鸿冰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