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与塔里木油田举行联合培养博士班开班典礼

12911日,副校长吴小林一行4人赴塔里木油田参加2011级在职博士班开班典礼,并与油田领导和博士生们就具体的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了诸多共识。

开班典礼上,吴小林对各位同学通过层层选拔、考试,最终顺利入学表示了祝贺,对他们在繁忙的工作情况下,仍选择继续深造表示了赞赏。她重点介绍了学校培养博士生的各种规定,尤其是新的各学科专业博士学位的标准,她勉励博士生们严格要求自己,争取用4-5年的时间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培养任务,博士论文应结合油田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勇于创新,解决关键问题,为塔里木油田2015年油气产量达到3000万吨,2019年突破4000万吨做出重要贡献。塔里木油田总地质师王招明总结讲话,他感谢石大为塔里木油田培养在职博士生,希望通过此次培养,进一步更新同学们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能力,把他们最终培养成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的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开班典礼后,吴小林一行与油田领导和博士生们进行了座谈,深入交换了有关培养的各种意见。博士班班主任宁正福教授介绍了为他们量身订做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及实施方式,然后针对方案充分征求油田领导和博士生们的意见。经过热烈讨论,一致认定采取“共性+个性”的方式完成各自培养方案的制订,在现有方案的约束下,尽可能相对集中地完成油气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的综合课程学习,每个博士再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个性化地选择一些更专业的课程,采取自学+短期集中答疑、研讨的方式完成课程学习。经过协商,一致同意明年分两次短期集中到学校进行课程学习,争取明年下半年安排3个月左右的出国短期学术研修。博士的论文指导采取多导师制,导师组共同参与论文题目的审定、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和答辩等。吴小林希望通过该班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为石大将来可能开展的工程博士培养积累经验。

次日,吴小林一行在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与石大2010级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全面了解了他们的实习、生活和科研等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