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承担的国家安监总局实验室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1219上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专家对中国石油大学承担建设的“油气生产过程事故预防与控制基础研究实验室”进行了竣工验收,该实验室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国家级专业中心实验室项目。

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徐春明,科技处、国资处、财务处和审计处负责人,以及油气安全实验室的教师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规划科技司处长刘新军主持。徐春明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油气安全实验室及相关学科的建设情况。

机械学院副院长梁伟代表实验室根据验收要求,做了项目建设竣工验收汇报。汇报结束后,专家组成员考察了相关实验室环境和采购设备的运行使用情况,并与实验室人员就建设项目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

根据汇报和现场考察情况,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室完成了合同设计的任务,同意通过该项目的竣工建设验收,并要求下一步应积极结合国家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的二期建设,将实验室真正建设成为我国油气生产安全生产技术支撑的国家级基地。实验室通过本次竣工验收后,明年将进行认证。

通过该建设项目的实施,学校初步建成了油气井事故预防与控制、油气管道及站场设施事故模拟与安全监控、油气生产事故模拟与仿真软件开发三个实验平台,成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在油气生产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基础研究与技术支撑单位。

 

背景资料: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适应安全生产监管和煤矿安全监察的要求,提高我国安全生产技术支撑能力,建立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长效机制。国家安监总局为此提出了建设国家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的相关规划,并于200512月已得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同意。专业中心项目建设是国家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国家中心、省级中心两个层次进行建设。国家中心依托国家安监总局直属事业单位、中央直属科研院所和有关高等院校,建设矿山、非矿山、职业危害、基础研究4个分中心共31个实验室。

中国石油大学作为国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之一,承担建设了“油气生产过程事故预防与控制基础研究实验室”国家中心项目,总投资531万元,其中国拨资金372万元,学校自筹159万元。该项目建成后,油气安全实验室将在油气生产过程重大危险源识别、重大隐患鉴定、特大和特别重大及复杂事故鉴定与调查分析、事故应急救援、灾害机理研究、职业危害和产品安全性能检测等方面形成先进的科研与测试能力,同时具备承担安全生产基础性、关键技术研究和实验的能力,具备为制修订安全技术标准、规范提供技术依据的能力,具备提供安全生产相关技术仲裁和服务的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