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获北京市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实效奖一等奖

1220,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举办的第二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展示暨实效奖评审会上,中国石油大学报送的《校企共建育才文化长廊,合力打造全方位育人环境》荣获一等奖。

北京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20项左右。在2009年第一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评选中,石大报送的资源与信息学院“爱心助学‘1+1’工程”获得了一等奖。

校企育才文化长廊是文化熏陶育人的形象化描述,指学校与企业以培养具有石油特色的高素质人才为共同目标,合力打造的全方位育人环境。学生从入校开始接受石油文化的熏陶,直到走出校门,走向社会。长廊将石油精神以深刻、入微的方式植入学生的心理,形成健康稳定向上的文化意识,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过硬的行业精神,促使更多优秀的毕业生投身石油行业,投身西部,扎根基层。自2005年以来,校企育才文化长廊逐步投入建设,目前已形成“研究生企业工作站”、“企业育才厅”、“企业家讲坛”、“企业奖学金”、“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基地”、“科技创新基金”等六大校园文化品牌。由于学校与企业紧密联系,共同打造特色育人环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培养出了一大批素质优秀、作风过硬的毕业生,支援了国家西部开发和能源战略实施,相关工作获得了多项荣誉及奖励,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推广。

作为我国建立最早、石油主干学科最齐全、综合实力最强的石油高校,学校一贯以支持和服务国家的经济建设为己任,不仅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石油人才、推动石油科技发展,同时还肩负着传播和引领石油文化,弘扬石油精神的光荣使命。

近年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学校党委和校行政坚持正确的人才培养办学方向,把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学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将“校企育才文化长廊”建设作为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搭建起了石油特色浓厚的校园文化和育人平台,取得了丰硕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