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党代会快讯】蒋庆哲作党委工作报告

 

 

 

受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九届委员会的委托,蒋庆哲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的题目是《科学发展,创新超越,为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今后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蒋庆哲指出,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学校迈入重点突破、再上台阶的新阶段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这次大会的主题是:科学发展,创新超越,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总结过去,科学谋划未来,审议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和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团结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为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蒋庆哲说,自20065月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在教育部党组和中共北京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紧紧围绕“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精心谋划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学校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初步形成了规模适度、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办学格局,全面完成了第九次党代会制定的战略任务,学校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综合科研实力显著增强,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开放办学积极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蒋庆哲指出,学校事业发展的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取得的。在党的建设方面,过去五年多,学校党委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校园和谐氛围日渐浓厚,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蒋庆哲说,总结过去五年多的工作,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员工办学,这是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质量是生命线,特色是竞争力”,这是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赢得社会声誉的根本原因;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办学,这是学校履行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坚持扭住目标不动摇,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这是学校打造品牌、形成风格的必然选择。这些都是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要高度重视,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蒋庆哲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学校创新超越、再上台阶的关键时期。

蒋庆哲说,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从“大”向“强”迈进的新阶段;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持续推进,石油石化工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加强可替代能源和清洁能源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国正进入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征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已成为党和国家的坚定意志,提高质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成为高等教育战线的共识。中国石油大学经过50多年特别是“十一五”的快速建设,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石油石化学科领域形成了明显优势,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要求,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体现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学术大师和领军人物、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还不够多;学科交叉融合还不够,新学科、新领域的发展还需进一步加强;教学的中心地位还需进一步巩固,对教学的投入还需进一步增强;办学空间不足已严重制约学校发展,办学条件还需进一步改善;少数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抢抓机遇的意识还不够强,执行力和管理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矛盾和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蒋庆哲强调,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学校要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在办学定位上,要坚持“两个服务”,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同时,不断注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人才培养上,要坚持“两个瞄准”,瞄准培养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和瞄准培养石油领军人才;在科学研究上,要坚持“两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和面向国家能源重大战略需求;在学校建设中,要坚持“两个提升”,在提升硬实力的同时,不断提升学校软实力。要继续坚持奋斗目标不动摇,即:到2020年,把学校建成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成为世界石油石化学科领域高层次人才汇聚、优秀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成为学术交流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成为中国石油石化工业留学生教育和人才培训的重要基地。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提升创新能力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保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为加快实现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蒋庆哲说,从现在起要分两个阶段完成“两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第一阶段:“十二五”,即到2015年,重点突破,再上台阶。对高水平人才形成吸引力,汇聚一批国内国际知名学者,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取得一批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特色学科取得重大突破,部分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非常规油气、新能源学科合理布局、优势初显,整体接近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第二阶段:“十三五”,即到2020年,全面提升,初达目标。汇聚一批国内国际知名的学术大师,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建成若干个高水平创新基地,取得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科研成果,特色学科整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相关能源学科形成优势,基本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蒋庆哲强调,今后几年,我们要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目标方向,坚持“育人为本,改革创新,开放办学,提升质量”的工作方针,坚持“强优、拓新、入主流、求卓越”的发展思路,坚持“质量+特色+开放”的办学模式,继续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继续实施特色化、国际化、人才强校三大战略,要着力实现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保障5个方面的重点突破,坚持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必须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战略任务:一是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进一步完善科研创新体系,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积极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四是进一步完善学科生态体系,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五是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六是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形成更加开放办学格局;七是进一步加强基本条件建设,全面提高条件保障能力;八是进一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九是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不断提升学校软实力。 

蒋庆哲指出,加强党的建设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坚持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瞄准发展目标,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以进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行列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为学校科学发展打牢思想政治根基。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要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员工,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成为引领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二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建设坚强有力领导班子和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需要,也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继续加强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和考核等环节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三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督促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责任制考核体系。要以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重点,探索建立针对重点领域的监督、预警和处置工作体系,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四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不断推动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推动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手段。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党建工作制度。

五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构建和谐石大校园。建设和谐校园是推动学校科学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校内民主,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发挥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支持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群众组织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重视和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切实落实相关政策,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重视和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健全突发事件处置机制,提高应对能力;禁止在校园进行宗教活动,同时加强有关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要关注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切实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要不断改善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不断提高教职员工收入;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建设文明、平安、稳定、和谐的石大校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