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各代表团审议第十次党代会两委报告

1223日,中共中国石油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继续举行,各代表团分团审议两委工作报告。

各代表团讨论气氛热烈,代表们围绕“科学发展 创新超越 为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大会主题踊跃发言,高度评价了党委工作报告,认为报告全面总结过去,科学谋划未来,既令人奋发进取,又务实创新。代表们也充分肯定了纪委工作报告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绩的总结与工作建议。代表们特别就党委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进行了讨论,针对“两步走”战略中“第二步”的两个阶段进行了深入分析,针对要实现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保障等个“突破”以及必须重点抓好的个方面的战略任务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建议。

人才培养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任务。党委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未来五年,学校要进一步强化教学的中心地位,瞄准培养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和石油领军人才的目标,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此,来自各院系教学一线的教师代表们纷纷表示,强化教学的中心地位,注重内涵式发展,对建设一流大学意义重大。代表们说,学校要继续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要注意培养和引进高水平的青年教师,使学校师资队伍的结构不断优化;同时,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学生的素质教育,一方面要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尤其要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不断探索和改进培养形式和培养内容,另一方面还要注重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有代表提出,良好的学风对人才培养质量有很大影响,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要把抓学风与抓教风密切结合起来,发动广大教师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有代表认为,学校发展一定要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代表们还建议学校继续坚持和完善评教制度、干部听课制度等推动教学工作的制度。

围绕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点突破、优势带动、整体推进”的学科发展思路,代表们就进一步完善学科生态体系,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发表了看法。代表们说,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要依托服务面广、生命力长久的学科生态,优化的学科结构和布局才能充分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学校的部分学科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还是应该从实际出发,扩大主干优秀学科的优势,缩短其他学科水平与先进水平的差距,将各个学科交叉融合,大力发展;同时还要注重基础学科的建设。有代表提出,学校应加大力度推进有关石油经济、石油文化、能源趋势等石油战略研究的学科建设,以此加深和扩大学校的影响力。

关于队伍建设,代表们希望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支撑人才队伍以及管理干部队伍的建设,从政策上提供更大支持,从精神物质方面给予更多激励,同时提供更加充分的发展空间让其施展才华。有代表提出,应加强教师的团队协作,加强青年教师间的交流,不仅仅注重专业内部、学院内部的交流,还要将教师间的联系和交流扩展到整个学校以及与校外教师的沟通和合作。有代表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一流的人才队伍,在加大培养力度的同时,也要通过各种方式引进,还要采取灵活的用人机制,比如聘请专家、顾问,面向社会招纳优秀人才,针对薄弱环节临时吸收专业人员等等。

就科研工作,有代表说,学校的科研工作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科研评价机制,切实提升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学校近年来取得了一批标志性原创科研成果,但是还需要将研究成果更多地应用于实际,加强校企间的科研合作。有代表表示,科研要创新就要有交流、有合作,一方面要加强科研人才的流动,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科研资源的共享,因而需要学校提供更多的政策和平台支持。有代表特别提到了三大研究院的建设,认为这是科研能力提升的成果,也是增强科研能力的一个重要方向,要依托研究院的新平台,实现在非常规天然气、新能源、提高采收率等方面研究的突破,抢占学术前沿。

此外,代表们还针对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加强基本条件建设、增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