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新年社论:每一次超越,都是新的开始

 

  有时候,跨年不过是又换了一本年历,人又长大了一岁,报纸又开始了新的年号;而有时候跨年更是一种洗礼,一种回望,是饱含深情又满怀希望的整理年事再整装待发。2011,浓墨重彩地挥写了整整一年的不平凡;2012,无论被期待还是被敬畏,都大踏步地如期而至。

  2011,是开启之年,是纪念之年,亦是展望之年。这一年,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为“十一五”画下完满的句号,承接“十二五”的锦绣画卷;这一年,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吹响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中国踏上文化强国、文化兴国之路;这一年,辛亥百年的雄浑歌声久久萦绕,建党90周年的壮丽诗篇传诵不息,我们站在革命前辈的肩头,铭记历史书写的轰然变革和不朽功绩;这一年,我们梳理过往,为新的征程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翘首以待,用最好的状态迎接十八大的召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而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而必须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不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的话语鼓舞人心。这一年,始终用心办学、潜心育人的石大,继续矢志不移地践行着一个大学的使命与责任,为石油石化行业培养优秀的人才,为国家发展培育未来的栋梁,在坚守和努力中收获累累硕果。

  2011,我们收获的是五年一更新的战略蓝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是全体师生力量的汇聚,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打开了通向“十二五”的历史大门,描绘出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画卷。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和组织根基。

  2011,我们收获的是特色鲜明的社会影响力。首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的举行,让全国石油学子会聚一堂,投入石油工业的创新和实践,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铺就了新的平台,为向石油行业输送卓越人才构建了新的渠道。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文化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石油文化论坛的召开,继续将石油精神融入立校、树人的文化之中,并携手行业高校一同传承优秀文化、创新特色文化。

  2011,我们收获的是人才培养的显著成效。创新人才培养的脚步不停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石大学子榜上有名,SPE学生分会的“Gold Standard”熠熠闪光;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培养的探索不间断,“卓越工程师班”精益求精,石大成为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多元化、多语种、多规格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努力不懈怠,“小语种班”、“英语演讲辩论精英班”初见成效,公派及自费出国留学、开展学术交流的研究生、本科生人数创历史新高。

    2011,我们收获的是引以为傲的科研成绩。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都镌刻着石大的名字;非常规天然气、新能源、提高采收率三大研究院揭牌成立。科研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