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让雷锋精神常驻心中

今年,是雷锋牺牲50周年。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

雷锋,以其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

一个五十年未被忘怀的名字,一张五十年容颜未改的笑脸––永远年轻的雷锋,像过去的半个世纪一样,依然带给我们温暖和感动。

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呼唤雷锋、赞美雷锋?

今天,我们要怎样追随雷锋的足迹继续前行?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这就是雷锋。平凡的生命,因为有大爱而矗立起令人敬仰的崇高;短暂的青春,因为有坚守而创造了影响深远的永恒。

学雷锋难吗?难。因为他的心里总是装着别人,急他人所苦,想他人所难,帮他人所需,时时刻刻发自内心地奉献自己、给予别人。冷漠失信,让温暖诚信更宝贵;重金重利,让善意良知更宝贵。当公权力被有些人变成谋取私利甚至伤害大众的工具的时候,当一次又一次假冒伪劣食品危害人身安全的时候,当遭遇车祸的小悦悦孤独挣扎在死亡边缘的时候,你会觉得,他为人民服务的朴素思想是那么可贵,时代依然是那么需要他。

学习雷锋真难吗?也不难。雷锋忠诚于党和人民、以集体利益为重的爱国精神,热爱工作、钻研好学的敬业精神,助人为乐、善待他人的奉献精神,都体现在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点滴小事、一言一行中。每个人心里都有善念与良知,以大德为尊,以至善为美。在“当代雷锋”郭明义、“支教模范”白芳礼、“最美妈妈”吴菊萍的身上,都闪耀着和雷锋一样的人性光辉,在社会、他人需要的时候,他们都选择了一份责任,一份关爱,一份善良,一份真诚。

甚至,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在我们的校园里,你也会看到,雷锋精神从不曾离我们远去––

李俊义,亲历过家境艰难、读书不易的辛苦,打工攒钱也要资助贫困孩子读书,救助比自己更需要帮助的人;马淑伟,把支教助人当作快乐之本,从孩子们的点滴成长中感受着更加开阔的人生境界;任影,把自己从国家西部助学计划中得到的爱继续传递,让感恩之心像火种一样温暖他人;尹斌斌,把服务同学看作是本分,把帮助同学当成了一种习惯。是的,在患病同学的身边,他们像照顾兄弟姐妹一样端水递药送上热饭;在地平线BBS里,他们发着为捡到的饭卡、钱包、钥匙寻找失主的帖子;打工子弟小学的支教队伍里,奥运会的志愿者行列中,养老院、孤儿院的公益活动中,都有他们年轻的身影……

雷锋精神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也是我们热爱生活、创造幸福的执著追求;雷锋精神是一面飘扬的旗帜,也是人人可以亲历亲为的善行美德;雷锋精神体现道德的力量,也展示人格的魅力。雷锋精神是我们行动的标杆,更可以成为每个人的行为习惯,给我们的人生带来新的高度和厚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当代大学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只要让雷锋精神常驻心中,坚守自己的信念,外化为自觉的行动,从力所能及的身边小事做起,传递爱心,感恩社会,让爱的春风吹拂,让善的雨露滋润,雷锋精神就不会老去,就会在每个人的心中绽放美丽的花朵,吐露幸福的芬芳,我们的生活就会洒满温暖阳光,我们的世界就会欣欣向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