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2项成果获2011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1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项目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共有2项成果获得一等奖,其中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各一项。

徐春明、高金森教授等人的科研成果——《复杂多相流动-反应系统耦合机制与调控方法》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该项成果应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手段,通过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我国炼油工业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催化裂化过程中复杂多相流动-反应耦合体系的内在规律和调控方法,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罗群、庞雄奇教授等人的成果——《陆相盆地断裂控藏机理与模式》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成果在断裂与成盆成藏、断裂与生储盖组合关系、断裂优势运移通道、断裂带分带性及其对油气运聚效应影响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初步形成了一套基于我国地质“国情”的断裂控盆控藏理论体系-断裂控烃理论,为进一步深化我国陆相盆地油气勘探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2011年度教育部共授奖285项,其中自然科学一等奖43项,科技进步一等奖56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