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双代会快讯】张来斌作校长工作报告

 

  45日下午,在中国石油大学第五届“双代会”全体代表大会上,校长张来斌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1年学校事业发展,阐述2012年的重点工作。

  张来斌说,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的起始之年,学校按照“育人为本,提高质量,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工作方针,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实现了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发展。去年一年,学校加强顶层设计,精心谋划未来发展;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不断增强创新能力,综合科研实力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深化产学研合作,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了学校健康协调发展;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和谐校园建设工作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有了明显提高,重点突破、再上台阶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张来斌指出,201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入了颁布实施的第二个年头,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将要出台;同时,今年也是学校全面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围绕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张来斌就更新理念思路、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协同创新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重点阐述。

  他说,在第十次党代会上,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提出了“强优、拓新、入主流、求卓越”的发展思路、“质量+特色+开放”的办学模式,为今年及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着重要把新理念、新思路转化为全校上下的共识,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将新理念、新思路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要进一步优化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质量,力争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

  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在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院士队伍建设和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两个方面予以特别重视。

  在推进协同创新方面,一要转变科研工作组织模式,为推进协同创新打好基础;二要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探索“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新机制;三要坚持推进开放办学,为协同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在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学校一方面要理清和用好学校现有的有形、无形资源,另一方面要抓住机遇积极争取新的办学资源。

  在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方面,当前重点要进一步增强对国际化战略和国际化所处发展阶段的认识,着力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切实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

  在提升软实力方面,一是要注意对学校文化的总结、提炼、培育、传承和创新;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三是要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

  张来斌还对将于2013年迎来的建校60周年校庆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校庆既是回顾历史、展示成就的重要契机,也是扩大影响、树立形象的重要载体。各单位、各部门要把筹备60周年校庆作为今后两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明确目标,广泛发动,精心组织,通过举办60周年校庆进一步总结经验、展示风采、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为学校“重点突破,再上台阶”助力鼓劲。

  张来斌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历史机遇,勇敢面对挑战,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把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早日变成美好的现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