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隆重召开第五届“双代会”

45下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翠宫报告厅隆重召开。

大会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由执行主席张毅主持,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200多人出席会议。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史利国,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景阳,校领导蒋庆哲、张来斌、刚文哲、雷玉江、吴小林、陈大恩、徐春明、庞雄奇、张士诚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会议听取了校长工作报告,第四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2011年度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并将选举产生第五届教代会主席团、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和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史利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石油大学的工会工作,并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对中国石油大学工会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提高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二是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升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三是适应党的要求和教职工的新期待,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史利国希望选举产生的中国石油大学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和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凝聚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学校实现“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景阳代表清华大学、兄弟院校对中国石油大学第五届“双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多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校园民主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学校工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民主建设,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在学校改革发展的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相信,此次“双代会”产生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一定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继往开来,展现新作为,取得新业绩。

校长张来斌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1年学校事业发展,阐述2012年的重点工作。他说,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的起始之年,学校按照“育人为本,提高质量,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工作方针,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实现了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发展。去年一年,学校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大力加强学科建设,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深化“产学研”合作,整合优化办学资源配置,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有了明显提高,重点突破、再上台阶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张来斌指出,2012年是学校全面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围绕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要求,他就更新理念思路、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协同创新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重点阐述。他说,在第十次党代会上,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提出了“强优、拓新、入主流、求卓越”的发展思路、“质量+特色+开放”的办学模式,为今年及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着重要把新理念、新思路转化为全校上下的共识,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将新理念、新思路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要进一步优化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质量;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在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院士队伍建设和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两个方面予以特别重视;在推进协同创新方面,要转变科研工作组织模式,发挥特色优势,坚持推进开放办学;在资源开发利用方面,要理清和用好学校现有的有形、无形资源,同时抓住机遇积极争取新的办学资源;在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方面,重点要增强对国际化战略和国际化所处发展阶段的认识,着力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切实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在提升软实力方面,要注意对学校文化的总结、提炼、培育、传承和创新,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

  张来斌还对将于2013年迎来的建校60周年校庆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明确目标、广泛发动、精心组织,通过举办校庆进一步总结经验、展示风采、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为学校“重点突破,再上台阶”助力鼓劲。

  张来斌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历史机遇,勇敢面对挑战,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把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早日变成美好的现实。

受第四届教代会主席团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刚文哲作中国石油大学第四届教代会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题目为“发挥工会教代会作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刚文哲说,五年来,学校大力推进民主管理,教代会、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教代会、工会全面履行职能,在切实做好维权工作、搭建青年教工成长平台和参与学校重大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校工会充分发挥工作优势,开展多种文体活动,为职工办实事,工会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09年,校工会被授予“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刚文哲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建议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团结和凝聚全体教职工的智慧与力量,服务于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服务于广大教职工素质提高和自身发展,大力开展民主政治建设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和谐校园建设工程、工会教代会自身建设工程,在5年内争取创建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为学校全面推进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副校长陈大恩作了2011年度学校财务状况报告。他对2011年学校总收入、总支出、总结余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分析了2011年学校全年教育事业收入、支出结构比,对2010年与2011年的总体收支情况和教育部重大项目经费支出情况进行了对比。他还对学校的净资产情况进行了说明,报告显示,2011年学校净资产有了明显增加,为学校长远规划提供了资金保障。

大会上,第四届教代会还向代表们提交了第四届“双代会”提案工作报告、201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第四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第四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书面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