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中国油气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筹建方案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教技[2012] 6号)文件精神,积极推动协同创新,49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举办了“中国油气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国家“2011计划”)”筹建方案研讨会。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处长明炬、高新处处长邰忠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方朝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开发部主任谢在库、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科技发展部总经理周洪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三所石油高校的校长、主管科研副校长及科技处处长,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徐春明、校办、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石工学院、化工学院、机械学院、信息学院、商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徐春明主持。

研讨会上,明炬处长和邰忠智处长对“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从实施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解读,并对中国油气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筹建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方朝亮、谢在库、周洪波分别代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讲话,一致表示非常支持成立油气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并结合企业需求,对石油高校如何协同创新,提出了建议。随后,四所石油高校的校领导对成立协同创新中心的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并现场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咨询了教育部和三大石油公司的领导。

张来斌作总结讲话,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将努力推动中国油气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并希望通过成立该中心,充分发挥石油高校多学科、多功能的优势,有效整合创新资源,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与新机制,坚持“高起点、高水准、有特色”,充分利用石油高校已有基础,汇聚社会多方资源,以协同创新推动石油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推动石油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

据悉,教育部将于424日正式发布“2011计划”的实施方案,并开展“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认定申请工作。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批准认定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给予引导性或奖励性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