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在研究生中开展“维护学术规范,严守科学道德”专题组织生活

为使研究生养成良好的学术道德和严谨的学术规范,3月份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在研究生党支部中开展了以“维护学术规范,严守科学道德”为主题的组织生活。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扩大)会议,支部所在单位(学生班、教研室、实验室等)同年级全体研究生参会,以学生党建推动和引领科学道德建设。

活动期间,各党支部对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学术规范》等文件进行学习讨论。深入了解研究生学术规范基本要求、在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以及对违反学术规范行为的处罚等内容。同时研究生学习了《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警示案例选编》,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教育的方式,再次明确了很多平时忽视的细节,对学术规范理解更加透彻。各研究生支部注意创新活动形式,极大增强了活动的实效性,如地学院研11-8支部开展了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的知识竞答;油气井研10-1党支部以CCTV法治视界“学术造假的背后”为切入点,展开学习讨论;化工学院部分党支部在班级同学中发出《从我做起,维护学术规范,严守科学道德》倡议书;商学院研11党支部在阳光公寓发起了“维护学术规范,严守科学道德”签名活动。

通过此次组织生活,广大研究生充分了解了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表现,深入认识到学术失范的危害。同学们表示要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自觉抵制弄虚作假、浮躁浮夸、侵占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在科研工作中弘扬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精神,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