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退休教师王修斋教授宪法微雕捐赠全国人大图书馆

420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退休教师王修斋教授向全国人大图书馆无偿捐赠五四宪法微雕仪式在全国人大图书馆隆重举行。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少琴和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共同将红绸徐徐揭起,这方全文微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巨制佳作,正式由全国人大图书馆收藏,并被安放在图书馆大厅中央。

张少琴、蒋庆哲以及中国石油大学老领导、老年书画社社长华泽澎,全国人大图书馆馆长张兰先后致辞,向王修斋教授尊重、宣传国家根本大法,关心拥护共和国民主法制建设的真挚情感表达了敬意。教育界、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全国人大图书馆、人事局、离退休干部局和中国石油大学的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

王修斋,1961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力学师资专业,后一直任教于中国石油大学至退休。他自幼酷爱书法、篆刻,教书育人的同时,几十年临池不辍。退休后,他更醉心于笔墨金石,书法和篆刻作品在国内外书画大赛中多次获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万字微雕,是王修斋教授在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颁布50周年前夕,历时半年创作完成的一部呕心沥血之作。整部作品刻于一块长、宽、高均约30厘米、重约150公斤的墨玉上,共刻字10349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金字标题和序言刻于石料顶面,白色的正文及后记刻于四个侧面,正文每个字仅两平方毫米大小,全部按照颁布之时的原貌采用繁体字刻制,整体格局严谨,庄重大方,章法严谨,设计精妙。这部微雕作品,不仅体现了王修斋教授的艺术造诣,更饱含了他对依法治国的坚定信念和深厚情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