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关键技术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开钻仪式现场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

 

59日,中国自行建造的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深处成功举行了开钻仪式,这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由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杨进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的“十一五”国家重大专项 “深水表层导管钻井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在“海洋石油981” 钻井平台首批自营深水荔湾6-1-1井的钻井施工中得到了成功应用,荔湾6-1-1井场的水深为1500米。

在“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首批自营深水井的设计和准备之初,由杨进教授率领的海洋工程实验室就与中海石油深圳分公司深水办公室、中海石油研究总院、和中海油监督监理深圳分公司携手合作,在深圳蛇口设立了研究生工作站,从自营深水井的前期的钻井设计一直到现场作业施工进行了全程参与和跟踪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深水表层导管钻井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在首批自营深水井的表层钻井设计和施工作业中进行了全面的成功应用,有效提高了深水表层钻井作业时效,确保了自营深水井的作业安全。

“深水表层导管钻井关键技术研究”的一系列成果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表层导管下入技术,一举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开辟了我国深水钻井表层导管设计与施工技术的新篇章,为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的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自重超过3万吨;从船底到钻井架顶高度为136米,相当于45层的高楼;电缆总长度超过800公里,相当于上海至北京的直线距离。在主甲板前部布置可容纳约160人的居住区,甲板室顶部配备有包含完整消防系统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可起降Sikorsky S-92型直升机,堪称海洋工程领域的“航空母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