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校友李毅中受聘为中国石油大学新能源研究院名誉院长并作专题报告

515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新能源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暨李毅中校友专题报告会在翠宫报告厅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校友李毅中受聘为新能源研究院名誉院长,并作了题为“转型升级是工业‘十二五’发展的中心任务”的报告。校领导蒋庆哲、刚文哲、雷玉江、吴小林、徐春明、庞雄奇、张士诚参加了报告会。

新能源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由副校长徐春明主持,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代表学校为李毅中颁发新能源研究院名誉院长、兼职教授聘书。

蒋庆哲在讲话中对李毅中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他受邀担任新能源研究院名誉院长表示由衷感谢。蒋庆哲说,新能源研究院的成立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将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新能源研究院定位于攻克一批长期制约相关领域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并为加快推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缓解能源供需压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蒋庆哲表示,李毅中校友在石油石化及新能源研究领域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他受邀担任新能源研究院名誉院长是学校发展的一件喜事,相信在校友一如既往的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将在新能源研究工作中取得更多的标志性成果,并为国家能源工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会上,李毅中从四个问题着手,结合国家“十一五”工业发展情况以及“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对我国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做了深入的阐述分析。

第一,工业转型升级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必然需求。要意识到我们工业经济中有着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工业大而不强,投资出口消费拉动不平衡,资源环境不可支撑;必须高度重视实体经济,正确审视工业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要营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氛围;要认清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美债、欧债危机加剧,西方提出了重振制造业、“低碳经济”、“智慧地球”等新的发展理念,新兴国家也在加快结构调整,强化资源保护。

第二,实现工业转型升级要把握总体要求、找准路径、落实措施。要合理确定、适当放缓工业发展速度;要调整优化产业、区域和产业组织结构;要督促行业、企业抓紧抓实节能减耗、减排治污,产品、服务质量,技术改进等几个着力点;要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服务业,紧抓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一关键环节,发展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密切结合,注重市场主导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相结合,重视市场培育和环境营造,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第三,扶植、支持和引导中小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以解决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等突出问题为重点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积极有序推进产业集聚和产业转移;推动不同所有制企业协调发展,促进中小微型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鼓励各种所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第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要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作为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举措;加快推进社会领域信息化建设步伐;构建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

蒋庆哲在总结讲话中说,李毅中同志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并且有六个特点:数据多、信息大、涉及广、思路清、有高度、立意远,希望广大师生结合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努力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国家工业的发展蓝图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报告会是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之一,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及学校科级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分享到: